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半導體人氣不滅 有望帶動台股持續成長

2021/02/22 05:30

車用半導體缺貨議題延燒,有望帶動台灣半導體地位,並引領台股持續上漲。(法新社)

■周鉦凱

台股大盤受到美中關係改善、疫情緩解影響,加上國外半導體需求強勁帶動下,本週金牛年開紅盤,2月18日大盤盤中一度衝破16,500點歷史高點。近期車用半導體、8吋與12吋晶圓代工等產業皆呈現供不應求,在全球持續寬鬆、基本面穩健的支撐下,台股將有望持續推升,可逢低佈局相關產業。

美中關係、疫情緩步改善 有望降低股市不確定性

美國總統拜登於2月12日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拜登在通話中表示,要與中國開展建設性對話,習近平也呼籲美中恢復合作,修復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間的關係。預期美中關係將逐漸改善,可望降低股市不確定性。

疫情方面,全球累積確診人數已達1.1億人,死亡人數243萬,美國上週單日確診人數由30萬人/日降至平均7萬人/日,印度確診人數也由高峰的近10萬人/日降至1.12萬人/日上下,巴西維持4.5萬人/日水準;歐洲部分,英國進行封城後持續下降,上週平均1.22萬人/日,法國亦穩定在1.8萬人/日水準,顯示疫情逐漸獲得控制。整體而言,全球單日染疫人數創高後持續下滑,並持續改善,疫苗在去年12月開打下亦讓疫情緩解,有助於經濟逐步回到正常軌道。

受惠於5G智慧型手機、在家學習、WFH與數位轉型等趨勢,半導體產能有望持續滿載並將延續到下半年;由於8吋晶圓代工持續吃緊,整體8吋晶圓代工向上延燒至12吋晶圓代工,12吋成熟製程亦呈現產能吃緊狀況。近期多家半導體大廠也持續釋出樂觀訊息,全球半導體大廠預期2021年全球半導體排除記憶體市場產值將年成長8%,晶圓代工產值將成長10%。

半導體產能吃緊 引領股市上漲

近期車用半導體缺貨議題延燒全球,受到中國經濟強勁復甦以及歐美汽車業去年因疫情影響降低庫存影響,導致汽車產業回溫後整體庫存不足,加上上游半導體吃緊,產能不足的情況受到歐美政府重視,甚至亦有晶片換疫苗的議題出現;晶片的持續缺貨有望帶動台灣的半導體地位越發向上,並引領台股持續上漲。

手機部分,非蘋手機品牌皆積極爭取華為海外部份市占,在備貨上亦相對積極,設計上也逐漸朝向高規,加上去年整體手機市場呈現衰退,預期今年整體手機出貨量可望有雙位數之成長。

從資金面來看,Fed 1月會議紀錄顯示,美國經濟可能需要長時間才能夠完全恢復,預期一段時間後會縮減購債,未來將保持寬鬆政策,讓整體股市資金無虞。整體而言,在全球資金持續寬鬆、多頭格局未變的局面下,台股有望持續盤堅向上,產業方面則可佈局半導體、記憶體、5G、手機相關供應鏈,以及走出谷底的汽車零組件與汽車電子。

(作者為聯邦投信中國龍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