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BDI暴漲 散裝運輸今年營運看旺

2021/02/22 05:30

BDI上週漲幅驚人,散裝航運股股價走勢可望持穩。圖為台航臺基散裝貨輪。(取自台航網站)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繼貨櫃海運供不應求,運價走揚後,全球採購鐵礦砂、煤炭、穀物等需求也增溫,帶動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 翻揚,散裝航運股上週股價表現相對亮麗。法人指出,新造散裝船訂單減少,再加上環保法規實施將加速淘汰舊船,以往供過於求的情形,將明顯改善,進而帶動運價指數穩定上升。在基本面支撐下,散裝航運股股價走勢可望持穩。

在中國大量採購鐵礦砂、穀物,以及大西洋地區穀物運輸需求熱絡,BDI上週漲幅驚人。法人指出,武漢肺炎疫苗全球陸續施打後,今年全球經濟可望優於去年,在貿易商加緊補庫存下,帶動BDI走高。

根據海運諮詢機構Clarkson預估,今年全年散裝運送需求成長4%。其中,鐵礦砂運送需求增長2.4%,煤炭運送需求也從去年衰退的10.4%,轉為正成長4.6%,而供給面在扣除拆船運力後為增加3%,呈現黃金交叉。

傳統淡季不淡 下半年更好

散裝市況今年可望較去年轉好,今年新換約價格也將有成長空間,進而帶動獲利成長。中航(2612)表示,第一季傳統淡季不淡,下半年有機會更好,而目前每季有2艘船換約,預估換約價會比原來高一點,但後續仍要看市況走勢。

今年換約租金漲幅4.75%

慧洋-KY(2637)則表示,近期換約時,已見租家有將租期拉長的意願,顯示出市場信心充足,預估今年全年換約租金平均漲幅將可達4.75%。

台航(2617)繼2月新交1艘新船外,另有4艘新造船舶將在4月、7月及11月加入營運,法人樂觀指出,隨著新船加入,台航今年營運將較去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