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壽險業匯率風險〉新台幣易升難貶 壽險業匯率風險成難題

2021/02/22 05:30

壽險業國內外投資及避險狀況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新台幣去年以來「升升不息」,壽險業面臨匯率風險。根據統計,我國壽險業在海外投資高達18.24兆元,但整體壽險業未避險部位約12%、3.48兆元,新台幣只要升值1%,壽險業就將蒙受近350億元的匯損。

台幣每升值1% 壽險業匯損近350億

對此,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認為,壽險資金海外部位高、避險成本大增,各界希望引導壽險資金回流,但結構性問題如果不能解決,資金趨勢還是會「維持現狀」,難有太大變動。

壽險業進入轉型陣痛期,加上去年以來新台幣強勢,外匯成本讓壽險業倍感壓力;桂先農說,新台幣去年大幅升值,反映基本面表現很好,貿易戰下台商資金回流、國內防疫佳,都帶來轉單效應,且股市很強勁、外國熱錢湧入下,台幣今年持續強勢。

保發中心統計,至去年9月底止,壽險業資金運用總計27.9兆元。其中,國外投資高達18.24兆元,在27.9兆元資金中,約12%、3.48兆元是完全未避險。

若以未避險部位3.48兆元來算,新台幣只要升值1%,就會讓壽險業蒙受近350億元的匯損、相當驚人;至去年9月底,整體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餘額約346億元,顯然無法承受未避險部位匯率波動,以去年全年新台幣升幅達5.6%來看、今年仍持續強勢下,業者只能持續增提外匯準備金因應,或適時提高避險比例。

桂先農指出,國內壽險業在國外主要都是美元部位,尤其是美國債券為主。因此美元匯、利率已成為對壽險業最敏感的2大風險,當美國匯、債市波動一大,就會造成明顯影響。

美匯利雙率 壽險業最敏感2大風險

他強調,壽險業賣外幣保單可自然避險,但其餘資產避險部位恐要時常動態調整,面對匯率風險,壽險業都有專責部門監控,還有專責團隊去因應匯市波動,綜合去評估各國總體經濟表現、通膨穩定度、財政表現、央行貨幣政策等,由於今年新台幣升值的基本面因素仍在,加上出口順差擴大,資金持續回流的趨勢很明確,業者恐要更審慎。

他也舉例,我國固定收益金融資產胃納量小,公建、基礎建設幾乎沒有證券化商品,目前壽險業也尚難投入長照機構,當國內投資標的收益率過低,低於給保戶的保單利率承諾,就無法滿足資產負債管理需求,導致保險資金沒辦法在國內充分運用,只能流向國外。

此外,國外債券利率降低,業者也轉頭向股票與不動產,也會讓淨值波動大增。保發中心指出,至去年9月底止,壽險業在國內外股市部位約2.2兆元,佔整體部位8%,只要股市變動10%,未實現利益或損失,,就會應聲增加2,200億元以上;至去年9月底止,壽險業淨值約2.2兆元,股票類資產若稍有高波動,仍未對業者產生不小影響。

吸引壽險資金回台 建議跨部會協調

桂先農說,預料新台幣短期仍是強勢,壽險業的國外資金應會回流,可調整增加國內新創產業投資,或引入壽險資金投資長照等。他坦言,副總統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提出金融革新方案,期盼營造壽險資金友善投資環境,其實業者很有意願投資,但要吸引壽險業投資國內,不能只由單一部會去推,沒有跨部會協調才是根本問題。

他舉例,除了金管會外,各部會也要跨部會去討論,才可能解決問題。例如:財政部公債額度可否提高?期限能否拉長?或是對於高速公路通行費,能否發行證券化商品?衛福部能否放寬壽險業投資長照的規定?若沒有經過跨部會間協調,這些結構性問題,恐難短期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