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抗疫商機〉疫外商機 蒙臉、洗手、零接觸、自煮、在家運動

2021/02/22 05:30

洗手成為防疫最重要措施,抗菌商品一度賣到缺貨,洗手機也「疫」外的熱銷。 (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1年,在避免接觸感染下,國人戴上口罩、勤洗手、減少外食聚餐,改為在家自煮等等,在許多生活習慣被迫改變後,也造就「蒙臉」、「洗手」、「零接觸」、「自煮」、「在家運動」等商品熱賣,成為「疫」外商機。

矇面商機竄起 眼妝受重視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戴口罩」成為防疫第一要件下,帶動「矇臉商機」竄起。業者表示,在戴口罩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為了凸顯唯一可以露出的眼睛部分,包括睫毛膏、多彩眼影等眼妝銷售表現出現跳躍式成長,相反地,唇彩銷售則下滑;另外,也因長期戴口罩,肌膚處在悶熱的情形下,造成過敏肌、長痘痘,也帶動抗敏、抗痘保養品熱賣。

疫情期間,勤洗手、噴酒精等清潔消毒液也成為一種防疫儀式下,不僅香皂使用量增加、酒精缺貨,連洗手機、清潔消毒液等也開始熱賣。根據小米台灣統計,小米洗手機因疫情影響供不應求,2020年的銷量,年增高達6成。

中小型店家 也申辦智慧點餐服務

在避免人與人、人與物的接觸,以降低感染機率下,「零接觸」商機興起,不僅量販店、超商的行動支付交易筆數翻倍成長,交易金額大幅提升;還有智慧電子點餐服務,不僅獲得餐廳業者青睞,連路邊小吃攤業者也紛紛響應。電信業者就指出,疫情爆發後,申辦智慧點餐服務的便當店、冷飲業、早餐店、火鍋、麵館等中小型店家,明顯增加。

順應「零接觸」,減少外食,在家開伙帶動「自煮商機」,量販店、超市、超商及有機商店冷凍食品、熟食及生鮮食材銷量皆大幅成長。其中,罐頭和保健食品的銷量,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生鮮蔬果、水產和肉品、烘焙和熟食銷售也大增,在增加下廚次數下,人人成大廚。

也因避免外出群聚,在家運動也成顯學,運動商品需求大增,任天堂Switch一度一機難求,搭配Switch的健身環有錢也買不到,瑜珈墊、拉力帶、啞鈴等「居家健身器材」,也在疫情後熱賣;宏達電(HTC)VIVEPORT更策展一系列兼顧遊戲趣味與健身功能的虛擬實境應用內容,包括以洛基系列第7部電影-《金牌拳手》為內容背景所發展出來的拳擊遊戲,以及網球遊戲、模擬足球的虛擬實境遊戲等。宏達電指出,疫情爆發後,VIVEPORT運動健身內容反映不錯。

習慣改變 飯店料理外送「回不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迫使生活習慣改變後,部分在疫情期間養成的習慣,在疫情後,可能也「回不去了」。晶華酒店董事總經理吳偉正指出,疫情期間各大飯店相繼推出外賣、外送,讓不少消費者感覺在家就可吃到熱呼呼的飯店料理,因此預期飯店外送、外賣措施不會因疫情結束而結束。另外,也有消費者指出,在洗手機方便、好用下,應該不想再拿香皂洗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