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專畢求職 「錢」途差很大 金融保險薪情佳 住宿餐飲最苦

2021/02/22 05:30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近五年大專畢業生踏入職場後的全時工作薪資,以金融及保險業平均四萬七三六一元「薪」情最佳。(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近五年大專畢業生踏入職場後的全時工作薪資,以金融及保險業平均四萬七三六一元「薪」情最佳,住宿及餐飲業的三萬二九九元最「薪」苦;對比不同學門,出路涵蓋科技及傳產的「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均薪破五萬元最高,「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三萬一一六三元最低。交叉比對不同行業與學門,讀對學門、也要選對行,初入職場薪情才會好。

讀對系、選對行 初入職場好薪情

該統計對象是二○一五到二○一九年畢業的博碩士、學士與專科生,以勞退提繳工資來推算平均薪資。以行業別分,金融及保險業的四萬七三六一元最佳,其次是軟體開發及程式工程師、資訊管理及維護技術員為主的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約四萬四三六一元,金屬工具機設定及操作、半導體製品設備操作等的製造業、則約四萬四○二九元;倒數三名依序是住宿及餐飲業的三萬二九九元、農林漁牧業三萬一一四八元及營建工程業三萬二九○○元。

就職金融保險業 平均薪資逾4.7萬

以學門來看,包涵應用物理系、電子物理系、應用化學系及化學暨生物化學系等的「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可從事科技及傳產業,出路廣薪情也佳,其次是電機與電子工程、機械、電力及能源學類等的工程及工程業學門,均薪也可達四萬六五三八元。

理化地科學門畢業 出路廣均薪高

讀對學門也要選對行。就算是「物理、化學及地科學門」畢業,若從事住宿及餐飲業、均薪僅兩萬九千餘元,製造業則可達五萬四二五四元;「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畢業若投入所學的住宿及餐飲業、均薪僅三萬三三六元,但不怕辛苦願到運輸及倉儲業、均薪可逾三萬七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