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籲盟友 抗中經濟脅迫

2021/02/21 05:30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演說,高呼「美國回來了,跨大西洋聯盟回來了」。(歐新社)

慕尼黑安全會議 宣示「美國回來了,跨大西洋聯盟回來了」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九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世界正面臨民主與專制的競爭,西方盟邦應「共同為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做好準備」,他說,國際社會必須反擊中國政府的經濟濫用與脅迫作為,相關行為削弱了國際經濟體系的基礎。

籲做好準備 與中國長期戰略競爭

拜登在視訊會議上說,「我要向全球傳達一個清楚訊息:美國回來了,跨大西洋聯盟回來了。」他表示,與中國的競爭將非常激烈,他對美歐及印太盟友過去七十年來合作建造的全球體系有信心,「我們將為未來贏得這場競賽」。

指中企應比照美歐 遵守相同規範

他指出,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必須遵守相同規範。美歐企業被要求公開揭露企業治理結構,並遵守規則,遏止壟斷措施造成的貪腐,中國企業也應遵守相同標準。

出席該會議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指出,中國的崛起正重塑大西洋聯盟的優先順序,西方國家逐漸形成北京不再是善意貿易夥伴的共識,「中國的崛起是跨大西洋群體的明確議題,可能對我們的安全、繁榮與生活方式帶來潛在後果。」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德國已準備好開啟跨大西洋聯盟關係新篇章,拜登重返巴黎氣候協定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是「邁向更多多邊合作的重要步伐」。法國總統馬克宏警告,儘管拜登承諾提供四十億美元協助全球推動武漢肺炎疫苗,但西方必須提供非洲國家疫苗,否則這些國家將以西方資金採購中國與俄國疫苗,使西方的影響力「只是概念而非現實」。

與此同時,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柯頓呼籲,為確保美國國家利益與安全,美國應在許多關鍵領域與北京徹底脫鉤,並應多元化稀土來源,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建立美國國內稀土生產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