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 美將審查關鍵供應鏈

2021/02/20 05:30

美國總統拜登。 (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拜登總統將以行政命令指示國安與經濟團隊,對半導體、高容量電池、醫療用品與稀土等關鍵供應鏈展開審查。儘管這一項總統令並未提及中國,但此舉顯然意在釐清美經濟與軍事對中國出口的依賴程度。

報導指出,該評估將分析「美國製造業供應鏈與國防工業基地的彈性與能力,以支持國家安全與應急準備」。該命令草案指出,白宮計畫檢視本土製造缺口,以及「被已是或未來可能是不友善或不穩定國家」主導或運作的供應鏈。

儘管相關文本隻字未提中國,但拜登本月初表示,白宮正為與中國「極度競爭」做好準備。報導表示,該行政命令是拜登政府透過徹底檢視關鍵原物料來源,評估並鞏固美國企業及國防利益的首批行動之一。

白宮的審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將對半導體製造與封裝、高容量與電動車電池、稀土礦及醫療用品等高優先性供應鏈提出分析報告;第二階段則將擴大對更多領域,包括國防、公衛、能源與運輸的設備生產進行調查。

該命令公布後一年應完成兩階段審查,接著工作小組對於可能的應對行動,包括達成外交協議、修正貿易路線或其他方式,以確保供應鏈不被壟斷,向總統提交建議。

另,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目前維持川普政府時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並徹底進行檢視,釐清美方恰當措施。葉倫表示,美國關切中國貿易行為、強迫技轉與補貼高技術產業,「我們希望確保讓中國在這些領域承擔國際義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