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微星、國光成運 攜手打造智慧電巴

2021/02/19 05:30

微星昨宣布與「國光集團成運」攜手合作,為成運電巴量身打造從硬體設計、軟體開發到雲端車隊管理平台等電動巴士解決方案。(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微星(2377)在商用車載資通訊領域深耕多年的技術及經驗累積,再度取得進展!微星昨宣布與國內第一大汽車客運品牌「國光集團成運汽車」攜手合作,為成運電動巴士量身打造從硬體設計、軟體開發到雲端車隊管理平台等電動巴士解決方案。

FUNTORO為微星車用電子自有品牌,為全球商用車載影音及資通訊解決方案之領導者,也是歐系車品牌Mercedes Benz、MAN、SCANIA及IRIZAR等Tier 1(第一階)供應商,這次由FUNTORO設計,透過巴士上的車載主機、各類車用感測器及控制器區域網路CANBUS整合,將蒐集到的車輛與駕駛數據資料回傳到後台,以達到即時車隊管理與遠端監控的目的。同時,結合精準的大數據分析,可實現預防性保養、車載設備健康診斷、駕駛行為分析及電池效率監測等,大幅提升車輛的安全性及車隊營運效率。

近年來,因應全球環保減碳趨勢,期望達到未來零排放的標準,各國政府無不積極推動發展智慧電動巴士產業;國內交通部則以「低碳永續綠運輸」為發展願景,並有「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目標。

微星表示,未來將持續與成運電巴緊密合作,為國內電動巴士產業的發展共同努力,促使產業持續升級,朝向無碳綠運輸邁進。除了國內市場的布局外,雙方也積極擬定合作協議,期望透過各自的產業通路將台灣電巴搭載智慧車機的成功經驗共同推廣、複製到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