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圓廠材料成本走揚 光阻液、石英爐管也喊漲

2021/02/19 05:30

全球半導體業出現缺貨潮,帶動生產材料也跟進漲價,包括未曾漲價的光阻液、石英爐管等材料也喊漲。(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半導體業出現缺貨潮,帶動生產材料也跟進漲價風潮!繼矽晶圓供應吃緊與漲價之後,從未曾漲價的光阻液、石英爐管等半導體材料也出現漲價動作,據了解,供應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晶圓廠生產材料的通路大廠崇越科技(5434),近期對急單客戶調漲光阻液、石英爐管10%到20%不等的價格,並正洽談調漲合約價。

天災事件 帶動轉單台廠

全球矽晶圓龍頭廠信越化學工業日前因地震導致一座工廠波及而停工,目前雖已復工,但美國德州發生暴風雪影響電力中斷,三星、恩智浦、英飛凌在德州奧斯汀晶圓廠均停工,目前復工不確定,轉單亞洲供應鏈效應可期,法人認為,天災事件將帶動台灣供應鏈再出現轉單效應,矽晶圓需求增加,現貨價已再傳漲價聲。

不接受漲價 恐買不到貨

疫情帶動手機、筆電、遊戲機等宅經濟需求今年續發威,車用晶片荒更加入搶晶圓產能的行列,各晶圓代工廠產能滿載,對光阻液、擴散製程的石英爐管等半導體材料需求跟著增多,供應商近幾年擴產有限,在供不應求的多頭走勢下,廠商醞釀調漲價格。業界指出,目前市況是「如果客戶不接受漲價,可能買不到貨、要不到產能」。

據了解,連向來未曾漲價的光阻液、石英爐管等半導體材料因需求大增,供應吃緊,出現前所未有的漲價動作;業界傳出,代理日本信越半導體的材料通路廠崇越,近期為了反映市況,調漲急單價格10%到20%不等,正與客戶洽談新合約的價格調漲,舊合約若要提早交貨也會漲價,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證實近期需求強勁,各國客戶都在搶貨,已開始針對急單漲價,但會優先供應台灣客戶,調漲幅度則屬商業機密。

華立(3010)也指出,5G、高速運算、車用電子帶動主力客戶的成熟與先進製程產能供應相當吃緊,終端客戶需提早下單排隊,以確保供貨,帶動華立在半導體製程的光阻液、電子級化學品及特殊氣體、去光阻液、化學機械平坦化(CMP)研磨液、零組件耗材等,需求持續強勁,對於客戶最敏感的價格調漲則不方便透露。

崇越科技去年營收為361.7億元,年增14.1%,創歷史新高;華立全年營收達590.8億元,年成長8%,也締造歷史紀錄。兩家公司今年在市況供不應求以及漲價推波助瀾下,法人預估營收與獲利續創新高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