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州原油產能4成急凍 全球油市告急

2021/02/19 05:30

德州極寒天氣大停電,導致美國最大產油區德州原油生產停擺,使美國每日原油產能減少逾四百萬桶。圖為德州大雪冰封路面。(路透)

極寒天氣大停電 美原油產能日減4百萬桶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德州極寒天氣正演變成全球油市的一場危機。交易商和石油業高管表示,美國最大產油區德州的原油生產因極寒天氣而停擺,已使美國每日原油產能減少逾四百萬桶,接近美國原油產量四十%;受此影響,倫敦布蘭特油價漲破每桶六十五美元,創去年一月以來最高。

三大原油站上60美元大關

商品交易巨擘Trafigura集團石油交易部門共同主管魯卡克(Ben Luckock)表示:「市場低估極寒天氣對德州原油產能的衝擊。」三大原油本週均站上六十美元大關,週四布蘭特原油每桶漲破六十五美元,十個月前該油價還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導致需求暴跌,一度跌破十六美元。

過去因天氣引發的供應中斷,大多只是美國本身的問題,如今已演變為全球問題。近來歐洲原油市場走勢強勁,因交易員買進其他油源,取代美國下降的原油出口。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產油國必須思考,先前減產數百萬桶的決策還要維持多久。

顧問業者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師沈恩(Amrita Sen)表示,美國石油業者恢復生產前,油管必須完全運行,電價也必須恢復正常;因此,這些業者最快必須等到這個週末才能大幅復產,完全復產可能需要數週。這意味全球原油缺口可能比先前預估的還大。

花旗預估,到三月初前,全球原油產量可能減少一六○○萬桶;但一些交易商認為,減少數量為花旗預估一倍以上,因德州西部的二疊紀盆地產能幾乎完全停擺,低溫已導致油井井口與地底油管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氣結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