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美花協調台廠解決晶片短缺 拜登首席經濟顧問函謝台灣

2021/02/19 05:30

美國總統拜登首席經濟顧問狄斯。(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和彭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首席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在日期標註十七日的信中,感謝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協調台灣廠商協助解決美國車用晶片短缺問題,並轉達美國汽車業者擔憂。狄斯信函顯示,白宮高層官員已介入試圖解決對拜登執政初期就構成挑戰的車用晶片缺貨問題。

狄斯等白宮高層介入 求助台解決晶片短缺

對此,王美花昨表示,還未正式收到信件,目前台廠已相當努力生產,全球車廠狀況都有改善;但她強調,包括5G、電動車等晶片需求都有成長,晶片短缺是長期問題。

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政府已與車商、供應商召開會議,以找出瓶頸,並力促各公司合作解決晶片短缺問題,包括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EC)主任狄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都親自參與解決車商供應鏈瓶頸的工作。狄斯和蘇利文在該會議後,正式對台灣提出要求。

王美花︰台廠努力生產 全球車廠缺晶片有改善

該發言人指出,白宮也指示美國駐外大使館,以找出生產晶片的國家和外企如何協助解決問題,並與國際夥伴和盟邦合作,力促他們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向台積電的母國台灣求援;但各方都認識到此非短期危機,還有更多工作需要做,才能避免未來出現類似短缺。

由於汽車組裝廠暫停生產、等待車用晶片出貨,成千上萬美國車廠勞工可能面臨工時和薪資遭到削減。知情人士說,業者已向白宮提供對工作影響的數據,此情況可能削弱拜登提振經濟復甦的努力,尤其關鍵政治地盤密西根州、德州、肯塔基州受衝擊最大。

台美五日舉行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會談,王美花會後表示,美方感謝台灣在車用晶片相關議題協助;美方參與者據稱包括國務院和商務部官員,會議從線上延伸到線下。

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不止車用晶片缺貨,今年全球半導體都有供應較緊張情況,因半導體需求全面增長,台廠對車用及非車用晶片都非足額供應,而是依廠商需求急迫情況調配,多數廠商可獲得訂單七到八成。

此外,在德國拍板售台疫苗後,再度出現「晶片換疫苗」的討論。王美花表示,疫苗購買由指揮中心負責,疫苗採購跟晶片供應「是兩個不同機制」,車用晶片不足導致產業出現問題,經濟部協助全球產業,「但實在不適合講晶片換疫苗」,台廠會努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