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年195億 產官合組半導體學院

2021/02/19 05:30

為緩解半導體人才短缺問題,政府將與產業合作,在台、成、清、交四大名校成立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學院。(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去年拍板半導體學院相關法案,未來十二年在台、成、清、交四大名校成立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學院,政府斥資九十六億元、培養近五千人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昨與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高層開會,廠商斥資將不低於政府,合計至少一百九十二億元,平均每位人才投入經費高達四百萬元,學院最快今年正式上路。

政院擬定條例 邀集台積等大廠討論

車用晶片荒掀起全球對台灣半導體需求,而台積電、聯發科高層去年也向總統蔡英文反映半導體人才荒。因此,行政院拍板「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並送入立法院,預計在台、成、清、交等校,由政府出資九十六億元設立包括「半導體學院」在內的高端產學合作,每年增額養成四百名碩博士。

將在台成清交四校 培養近五千人才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教育部長潘文忠等昨邀半導體界高層齊聚經濟部開會,正式啟動學院設置,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聯電高層均出席。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希望本會期可審查,草案規定業界出資不低於政府,且要鬆綁既有法規,因此邀集業界討論。

人均投資達四百萬元 最快今年上路

據了解,會議主要討論課程設計及廠商出資等,多數廠商均贊同出資,只要能緩解半導體人才短缺問題;因此,政府、業界整體出資至少一百九十二億元,以培養四千八百名碩博士計算,平均每位人才投入經費高達四百萬元。

官員強調,該條例培育人才不局限半導體,而是由部會組成九到十五人審議會,決定「國家重點領域」;目前半導體需求較為急迫,但AI、智慧機械、循環經濟等產業也納入,未來視產業及經濟變化納入其他新型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