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價翻揚 塑化Q1淡季不淡

2021/02/18 05:30

國際油價節節高升,春節期間塑化報價跟漲,法人分析,去年首季塑化業基期低,今年「年成長率」將有亮麗表現。圖為台塑六輕廠。(台塑提供)

首季年成長率亮麗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上漲、布蘭特原油每桶飆破63美元,塑化股開紅盤第1天就超火熱,類股漲幅逾4.5%,更有多檔個股漲幅逾5%;業者認為,首季淡季不淡,有機會比去年第4季表現更佳,法人則分析,去年首季塑化業基期低,今年「年成長率」將有亮麗表現。

塑化報價回升 PA漲最多

國際油價節節高升,春節期間塑化報價也跟著上漲,包括丁二烯、苯、SM(苯乙烯)、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DOP(二辛酯)、PA(聚醯胺)、AN(丙烯腈)等報價全數上揚。

其中又以PA報價漲最多,來到每噸835美元,漲幅高達7.05%。

事實上,日前台塑集團業績發表會時,四寶董總座都看好今年首季營運。其中因油價走升,石化產品報價上漲,台塑(1301)、台化(1326)更進一步上修第1季營收展望,有機會優於去年第4季水準。

而國際油價高漲,率先受惠的就是台塑化(6505),光是1月營收就達422.38億元、月增率4.1%,月增率位居台塑四寶之首。

至於法人則認為,去年第一季塑化營運已在谷底,甚至連台塑四寶都有公司出現虧損,因此今年營收獲利光是對比去年同期的「年增率」就應該很可觀,可望成為股價的有力支撐。

針對有外資喊出國際油價可望「破百」,台塑化則分析,由於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表態要使今年全球原油供需保持短缺,並樂觀預估5月全球原油供需缺口將達高峰(約每日200萬桶),使全球原油庫存持續去化,加上全球疫苗接種人數持續增加,預期油價可望穩健上漲,至於是否能突破每桶100美元之上,仍需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