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供應鏈在地化效益

2021/02/18 05:30

主計總處預料,未來我國GDP成長高於全球平均前段班將成常態。(彭博)

台股昨日開紅盤大漲559點,除了反映春節期間全球股市表現,也與近來多項經濟數據亮眼有關,包括2020年第4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概估近5%、創近10年新高;2021年1月出口達342.7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在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台灣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國內經濟恢復成長動能,凸顯供應鏈在地化的效益。

2010年以前,台灣經濟成長率均優於全球平均;但隨著國內產業外移、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自2011以來,台灣經濟成長很少高於全球平均。2018年起,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供應鏈重組,海外台商回流擴增產能、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加上國內疫情控制得宜,過去2年台灣經濟成長再度超過全球平均,2020年GDP成長概估2.98%,不僅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更是近30年來首度超過開發中國家的中國。

主計總處預料,除非基期因素(例如2020年各國GDP衰退)等特殊狀況,未來我國GDP成長高於全球平均及居亞洲四小龍前段班將成常態,主要就是國內投資規模擴增、供應鏈在地化愈趨完整等。眾所周知,過去台灣經濟成長趨緩,就是因為投資不振;而隨著製造業產能回流,生產及出口增加,同時帶動就業及消費等,使得台灣經濟動能轉強,供應鏈移動本質上就是就業、GDP的移動。

不過,國內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表現強勁,引發「產業M型化」的疑慮。事實上,這幾年半導體業大量投資,建廠、生產等階段所需的投入,帶動相關產業的生產、投資與就業,受惠的不僅是科技業,許多傳產也恢復成長,這就是供應鏈在地化的效益。如今,全球經濟邁向復甦、供應鏈持續重組,台灣應掌握契機及優勢,加強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持續吸引企業投資等,讓供應鏈在地化更趨完整。(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