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美天災 車用晶片缺貨雪上加霜

2021/02/18 05:30

台灣農曆春節期間,日本發生強震、美國南部德州奧斯汀也遇冬季暴風雪強襲,導致大規模停電,當地半導體廠都遭受停工衝擊。(資料照)

瑞薩那珂廠、三星及恩智浦德州廠 先後因停電衝擊產能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農曆春節期間,日本發生強震,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旗下車用晶片主力據點那珂工廠一度陷入停工;此外美國南部德州奧斯汀也遇冬季暴風雪強襲,導致大規模停電,南韓三星電子在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也宣布逐步停工關閉,半導體業認為,這恐使半導體晶圓與車用晶片短缺更加雪上加霜。

日本福島外海於13日發生強震,造成近百萬戶停電,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被動元件大廠村田製作所、印刷電路板(PCB)大廠名幸電子都遭受停工衝擊,半導體廠瑞薩電子也一度停工,但從2月16日起進行復工,預估一星期內產能可回復到地震發生前水準。

三星電子昨宣布,位於德州奧斯汀的晶圓廠在美東時間16日下午1時逐步停工,以因應公用事業奧斯汀能源公司的要求。三星在奧斯汀的晶圓廠生產14、28、32奈米等製程。去年底,外媒還傳出三星有意斥資逾100億美元在奧斯汀投資先進製程的晶圓廠,對尬台積電(2330)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製程建廠投資案。

業界指出,瑞薩那珂廠擁有8吋晶圓月產能5萬片、12吋月產能2萬片,生產車用的微控制器(MCU)、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德州大風雪停電除了致使三星的晶圓廠停工外,恩智浦等奧斯汀晶圓廠也恐受波及,這將造成晶圓與車用半導體短缺更加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