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未來趨勢〉6大新興市場成長 優於已開發市場

2021/02/16 05:30

台灣抗疫有成,去年GDP成長率達2.98%,居已開發國家之冠。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去年爆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已開發市場的災情尤其慘重,進入嶄新的一年,雖然全球經濟將開始反彈,但新興市場的反彈速度將快於已開發市場。分析師指出,在企業獲利和經濟成長優於已開發市場,以及美元走弱等因素帶動下,新興市場的前景將更為看好。以下為六個最被看好的新興市場。

南韓 內需和出口同步成長

南韓政府表示,儘管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使復甦受限,但今年經濟肯定會反彈,在全球貿易改善和半導體需求復甦,以及擴張性財政政策和振興經濟行動下,內需和出口預料將會同步成長。

南韓經濟財政部預估,今年南韓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成長3.2%。

印度  消費轉強帶動經濟成長

由於實施封鎖措施,印度去年第2、3季GDP都陷入萎縮,進入所謂的「技術性衰退」,為1996年開始記錄以來首見。儘管如此,印度多年來的經濟成長仍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1月16日印度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的疫苗接種計畫,將有助於抑制疫情擴散。根據印度央行發布的最新報告:「今年GDP將大幅成長,通膨放緩至接近目標。支持印度經濟恢復成長的主要因素包括人口紅利、消費支出轉強和低油價。」去年印度股市上漲14.9%,今年以來至2月2日再漲4.3%。

俄羅斯  寬鬆貨幣政策抑制疫情衝擊

儘管去年俄羅斯經濟因疫情而萎縮,但世銀指出,反循環的財政政策、寬鬆貨幣政策、危機前啟動大規模宏觀財政緩衝及目標式社會政策,已協助該國抑制疫情帶來的衝擊。

俄羅斯信評機構ACRA預估,今年俄羅斯GDP將成長3.8%,為2012年以來最快增速。

台灣 新興世界投資新寵

英國金融時報在2016年1月的報導稱,曾引領風騷的金磚4國(BRICs)已死,以科技業掛帥的台灣與南韓取代巴西與俄羅斯,與中國和印度合組TICKs,成為新興世界的投資新寵。台灣也是「亞洲4小龍」的成員。

在疫情期間,台灣經濟展現極大韌性,去年GDP成長率達2.98%,居已開發國家之冠。隨著外貿復甦和強勁的投資,預估今年台灣GDP成長率可達4.24%。過去2年台股的表現亮眼,2019年上漲23.3%,去年上漲22.8%,今年至2月2日再漲7%。

泰國 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

世銀表示,泰國在不到30年內由低收入國家轉型為中低收入國家,是動人的成功故事。儘管疫情對泰國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尤其是國際觀光客和私人投資銳減,由於泰國具備的成長潛力、龐大的外匯存底和大量資金湧入,該國仍提供極佳的投資機會。泰國祭出大規模刺激措施,協助經濟脫離困境。

中國 美中關係走勢是最大變數

去年第1季受疫情影響,中國GDP萎縮6.8%,為紀錄以來首見,但隨後因為疫情控制相對穩定,經濟快速復甦,但全年GDP成長率僅2.3%。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由於比較基期低,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將達8.1%,但中國疫情復燃及美中關係走勢可能是最大變數。

去年上證綜合指數上漲約13.9%,今年至2月2日上漲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