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未來趨勢〉難抗數位潮流 央行數位貨幣孕育中

2021/02/16 05:30

各國央行紛紛推出數位貨幣,主要是尋求抵禦比特幣與科技巨擘的加密貨幣。 (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特譯

國際清算銀行(BIS)進行1項年度研究,詢問全球66家中央銀行是否從事央行數位貨幣(CBDC)相關作業,如果有,是基於什麼動機?推展何種類型?已進行多久?該報告近期出爐,結果發現,過去4年已有86%央行積極從事數位貨幣有關工作,60%(2019年為42%)進入試驗與概念驗證階段,而預定未來3年發行數位貨幣的央行,其涵蓋人口達全球總人口20%,顯見貨幣數位化是難以逆轉的現在進行式。

民眾習慣使用數位化支付

路透指出,央行數位貨幣的推行得力於全球實體貨幣的使用下滑,以及各國央行尋求抵禦比特幣與科技巨擘,比如臉書支持的加密貨幣Diem(之前稱為Libra)等對其印鈔權力的威脅。此外,採取負利率的一些央行也探究數位貨幣是否有助於落實該激進政策。

台灣中央銀行也報告說,武漢肺炎疫情加速推進數位經濟發展,同時也改變民眾支付的行為模式。一般民眾比以往更願意、也更習於使用數位化支付方式,這樣的改變預料在疫情過後仍將持續不墜。

路透指出,在接受BIS問卷的66家央行中,21家來自已開發經濟體,45家為新興經濟體。整體而言,受訪央行涵蓋全球人口72%、全球經濟產出91%。儘管當中約60%央行表示,在短中長期不太可能發行任何形式的CBDC,但14%指稱,已展開相關先導計畫。

調查顯示,新興與發展中經濟體央行比主要經濟體較可能發行CBDC。巴拿馬是全球第一個發行通用型CBDC的國家。根據台灣中央銀行資料,人口僅40萬的巴拿馬有多達700座島嶼,由於離島的支付基礎設施缺乏,居民多半只能依賴現金交易。然而,現金處理成本高昂,特別是在各島間運輸不易,因此巴拿馬央行2019年12月開始推動數位貨幣「沙錢」(Sand Dollar)計畫,2020年10月20日正式推出沙錢,供全國使用。

巴拿馬推動沙錢計畫

台灣央行報告指出,中國是另一個積極推動央行數位貨幣的國家,目前中國在深圳、蘇州、雄安與成都進行試點測驗。去年10月深圳市政府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透過發放5萬組價值200元的數位人民幣「紅包」給民眾,中籤民眾在期限內可至指定的3000多家商家消費,以掃描條碼等現有行動支付方式完成付款。12月間,蘇州也以「紅包」模式進行測試,除擴大紅包發放規模與參與商家數量外,也進一步測試離線支付功能。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中國極力推展數位貨幣,主要是為遏阻阿里巴巴與騰訊兩大資訊科技巨頭擴張,兩者將業務伸向金融部門,已囊括中國電子支付市場逾90%,衝擊現有金融系統。而數位貨幣的支付則無須仰賴第三方運作,用戶在銀行設數位帳戶或數位錢包,並將需用資金從銀行帳戶轉入數位錢包,直接透過手機使用支付服務,即其存款仍在銀行。

著有「中國撼動世界」(China Shakes the World)的「亞洲科技捲軸」(Tech Scroll Asia)編輯金齊(James Kynge)撰文指出,中國現有的數位交易數據許多是由阿里巴巴與騰訊持有,而官方數位人民幣的普及將使中國人民銀行握有海量的商業數據,進而使中國執法當局有能力追蹤並鎮壓「壞份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