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未來趨勢〉比黑天鵝還危險 3大灰犀牛暴衝

2021/02/16 05:30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中貿易戰可能擴大至綠能技術。(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全球持續對抗百年大疫下,新春要「牛」轉乾坤,就要認清眼前被忽視的明顯風險後,才能採取適當行動,吹起聚富納福的號角。專家眼中3大「灰犀牛」最應注意:首先,美中貿易戰在拜登政府上任後不見得緩和、美對中企科技管制或將持續,可能擴大至綠能技術;其次,從比特幣、貴金屬到證券等萬物上漲年代,散戶對抗華爾街軋空狂潮閃現資產泡沫化警訊;第三,各國都面臨潛在財政刺激疲勞,景氣復甦表現可能不如預期。

「灰犀牛」風險是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生長在非洲大草原的灰犀牛看似身軀龐大,若忽視其狂奔爆發性攻擊力,在一系列警訊後,恐引發破壞性極強災難。

1.美中貿易科技戰線拉長

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分析師指出,美中緊張關係今年新潛在摩擦來源是「綠色」技術;拜登已把氣候變化列為首要任務之一,中國則把潔淨能源和技術發展列為其優先發展的戰略產業,美中可能見到在綠能方面競爭加劇,「這將打開一個全新戰線,過去4年在川普執政時尚未真正看到」。

美國將對這些潔淨能源供應鏈的回流,展開重大投資,讓中國在海外的煤炭投資蒙羞,並團結盟友在氣候和潔淨能源議題上向中國施壓;中國也不會對拜登政府的進攻掉以輕心。

經濟學人分析,拜登總統不會立即解除對中國科技公司實施出口管制與投資禁令,他在談到與中國交往互惠原則、將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制定產業政策、「購買美國」規範以支持本國企業時,很像前川普總統上身。

美中科技戰風險也持續,在半導體、應用程式、5G網路、人工智慧(AI)等多方面,美將攜手盟友抗中。經濟學人智庫(EIU)全球預測總監達馬拉斯指出,美中將繼續處於經濟與技術主導地位戰略競爭中,北京與華盛頓已成為競爭對手、不是合作夥伴。

2.萬物上漲致資產泡沫

「萬物上漲」行情從去年底加速,投資者湧入股票、比特幣等各式資產,社群平台Reddit論壇凝聚的散戶大軍年初帶起軋空對做華爾街對沖巨鱷的狂潮,在電玩零售商「GameStop(遊戲驛站,GME)」等水餃股軋空對沖基金後,還轉戰白銀等貴金屬市場,一度造成從美國到新加坡交易商急尋銀條、銀幣供應情況。

美國散戶投資者協會的人氣指標,顯示看空情緒處於多年來低點,追蹤股市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和共同基金近期有數百億美元計資金湧入。此2種趨勢以往在股市拉回修正之前出現過,一些謹慎投資者認為這是市場過度樂觀的訊號,也有一些觀察家預計超低利率將繼續支撐股票和債券價格,促使投資者去追逐收益更高資產。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表示,股市在「理性泡沫」中浮動,其走勢雖向上,持續升勢仍有一些風險,包括某種市場事件造成的冒險行為,讓人聯想1999年達康網路泡沫般,例如線上支付商Affirm在1月掛牌上市後,股價幾乎翻了一番。

GME股票1月在數百萬散戶大軍瘋狂搶進下飆漲10多倍,2月熱潮消退,股價直直落。這波投機熱潮2月初蔓延到銀市,紐約白銀期貨價格創11年來最大單日漲幅9.3%,但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提高維持保證金要求之後,白銀期貨價應聲跌逾8%。

3.財政刺激疲乏 景氣復甦或不如預期

全球固定收益資產管理公司品浩(PIMCO)專家在2021年展望報告中示警,寬鬆的財政刺激及貨幣政策協助撐起股市和公司債行情,但這些利多已被風險性資產消化殆盡,一旦景氣復甦表現不如預期,投資人可能受傷,未來12個月至18個月不是「過度樂觀的時候」。

PIMCO認為,今年一大風險是,主要國家決策官員可能不願繼續推出財政刺激政策,財政刺激疲乏之下,造成經濟逐漸失去支撐,可能使經濟復甦在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難以為繼;「龐大赤字的現實」可能升高已開發國家官員的顧慮,導致其削減支出和縮減購債。

美國國會預算處(CBO)2月初上調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至4.6%,今年年中就能重返疫情前水準,可能使共和黨更抗拒總統拜登近2兆美元大規模紓困案;美國就業復甦會花更久時間,迄2024年才會回到疫情前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