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台澳談貿易合作

2021/02/16 05:30

澳洲雪梨晨鋒報近期披露,澳洲與台灣就提升貿易合作展開談判。(彭博)

澳參、眾議員疾呼 與台洽簽BTA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雪梨晨鋒報近期披露,澳洲與台灣就提升貿易合作展開談判。而澳洲眾議員歐布萊恩、參議員卡納萬呼籲澳洲當局應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BTA),以多元化澳洲經濟。雪梨大學商學院講師李薇直言,台澳BTA將有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此舉恐進一步激怒中國。

澳學者︰有助台加入CPTPP

雪梨晨鋒報報導,知情人士證實台澳間此貿易談判,但堅稱這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架構下的標準會議。

報導說,儘管澳洲政府現階段排除與台灣簽署BTA的可能,不過,曾任澳洲資源部長的卡納萬表示,鑑於台灣是澳洲重要的貿易夥伴與親密盟友,與台灣洽簽BTA是合理的。至於是否將觸怒北京?他說,澳洲「不應允許其他國家來指示我們該與誰達成協定」。

自由黨眾議員歐布萊恩也認為,澳洲應與台灣協商BTA,他說,「如果我們對於多元化經濟嚴肅以對,怎麼可能不追求與台灣更深的經貿關係?」

報導指出,澳洲牛肉與紅酒的出口競爭國紐西蘭,在與台灣簽署BTA後的一年,其對台出口上升二十二%;而台澳二○一七、二○一八年曾舉行一連串BTA談判,但因中國不滿而破局。

德國之聲指出,澳洲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互補,與台灣的BTA談判符合澳洲利益,但台灣是中國的敏感議題,在當前澳中關係惡化局勢下,台澳簽訂BTA將使澳中貿易摩擦升級。

雪梨大學學者李薇受訪說,澳洲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需非常謹慎、低調。她分析,畢竟澳洲對中國出口額達一五三二億澳元,相較之下台灣僅一三九億澳元。不過,台灣是澳洲第八大出口市場,出口額也一直穩定增長,「澳洲需實現貿易多元化,計畫開拓新興市場,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她強調,澳洲與其前十大出口市場,除印度、台灣與剛脫歐的英國外,皆已經簽署BTA;目前澳洲也正與印度、英國洽簽BTA,因此,重啟與台灣的相關談判,符合澳洲向來提倡的貿易開放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