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付費澳媒爭議 傳谷歌、臉書讓步

2021/02/16 05:30

澳洲政府15日指出,與科技巨擘Google、臉書就支付澳洲媒體登載新聞一事,接近達成協議。(路透)

澳洲財長與兩大科技巨擘會談 「幾乎達成重大商業協議」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澳洲政府十五日指出,與科技巨擘Google、臉書就支付澳洲媒體登載新聞一事,接近達成協議,澳洲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與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Google執行長皮查伊近日舉行會談;其中,弗萊登伯格十五日親自告訴澳洲廣播公司,「我們幾乎達成重大的商業協議,相關談判進展非常大。」

對於澳洲政府這項強制其支付媒體公司登載新聞的新法,Google母公司Alphabet與臉書均表達反對;Google不滿反擊若該法實施,將關閉其搜尋引擎業務。澳洲國會本週考慮提出該法案,此舉促使網路巨頭在該法通過前,與媒體公司達成補償協議。

名為「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的新法,要求Google與臉書須與澳洲新聞媒體達成商業協議,否則,將針對付費金額進入強制仲裁。澳洲該法將首開全球先河,令加拿大與歐盟跟進立法。

微軟總裁史密斯也力挺澳洲該新法,他貼文說,「該議題在科技界引發不尋常的歧異,有人問,微軟是否支持美國、加拿大、歐盟與其他國家推出類似法案?答案為,是的。」

澳西部七號傳媒 與谷歌建立夥伴關係

Google提議透過其News Showcase平台補償出版業者,而不受該法束縛。發行西澳洲報(The West Australian)的西部七號傳媒集團 (Seven West Media)十五日宣佈,同意與Google建立長期夥伴關係,提供新聞給News Showcase。

根據雪梨晨鋒報,如果媒體公司與Google Showcase以及Facebook News簽署協議,澳洲政府同意科技公司不必為新聞摘錄付費。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以及九號娛樂(Nine Entertainment Co.)尚未加入Google的Show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