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付費澳媒爭議 傳谷歌、臉書讓步

2021/02/16 05:30

澳洲政府15日指出,與科技巨擘Google、臉書就支付澳洲媒體登載新聞一事,接近達成協議。(路透)

澳洲財長與兩大科技巨擘會談 「幾乎達成重大商業協議」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澳洲政府十五日指出,與科技巨擘Google、臉書就支付澳洲媒體登載新聞一事,接近達成協議,澳洲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與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Google執行長皮查伊近日舉行會談;其中,弗萊登伯格十五日親自告訴澳洲廣播公司,「我們幾乎達成重大的商業協議,相關談判進展非常大。」

對於澳洲政府這項強制其支付媒體公司登載新聞的新法,Google母公司Alphabet與臉書均表達反對;Google不滿反擊若該法實施,將關閉其搜尋引擎業務。澳洲國會本週考慮提出該法案,此舉促使網路巨頭在該法通過前,與媒體公司達成補償協議。

名為「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的新法,要求Google與臉書須與澳洲新聞媒體達成商業協議,否則,將針對付費金額進入強制仲裁。澳洲該法將首開全球先河,令加拿大與歐盟跟進立法。

微軟總裁史密斯也力挺澳洲該新法,他貼文說,「該議題在科技界引發不尋常的歧異,有人問,微軟是否支持美國、加拿大、歐盟與其他國家推出類似法案?答案為,是的。」

澳西部七號傳媒 與谷歌建立夥伴關係

Google提議透過其News Showcase平台補償出版業者,而不受該法束縛。發行西澳洲報(The West Australian)的西部七號傳媒集團 (Seven West Media)十五日宣佈,同意與Google建立長期夥伴關係,提供新聞給News Showcase。

根據雪梨晨鋒報,如果媒體公司與Google Showcase以及Facebook News簽署協議,澳洲政府同意科技公司不必為新聞摘錄付費。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以及九號娛樂(Nine Entertainment Co.)尚未加入Google的Showcas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