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著中國官員 港府嚴查洗錢

2021/02/15 05:30

香港未來將對中國官員的銀行帳戶交易,做出更嚴格的反洗錢調查。(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官員未來想透過香港洗錢恐將更為困難!根據香港財庫局發出的諮詢文件,已就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的建議,對「打擊洗錢條例」做出修訂,將中國官員納入需要進行更嚴格盡職調查的外國政治人物(PEPs)類別,意味香港未來將對中國官員的銀行帳戶交易,做出更嚴格的反洗錢調查。

根據彭博報導, 做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正加強對反洗錢法規的遵守,相關部門正在提出修正案。在此同時,中共本身也積極對政府幹部和企業主管的貪腐,採取越來越強硬的立場;統計顯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執行反腐掃貪行動,有超過一五○萬名黨政官員中箭落馬。

報導指出,由於香港面臨洗錢和恐怖份子融資的風險較高,香港金融機構和指定的非金融企業與職業,未來必須對PEPs及其家人和親密的相關人士進行盡職調查。而根據香港現行做法,PEPs並不包括中國官員。

孖士打律師行合夥人李顯能(Alan Linning)表示:「該修正案表明,香港的銀行、律師和會計師未來對PEPs進行的盡職調查,同樣適用於中國官員,銀行和律師事務所必須將來自中國的所有PEPs視為高風險客戶。 」

FATF是制定打擊洗錢及恐怖份子融資國際標準的跨政府組織,成員包括全球三十九個主要經濟體。在審查香港二○一九年的洗錢控制成果時,FATF曾批評香港並未遵守相關國際標準,並下令香港對來自中國的PEPs進行更嚴格的盡職調查。上述修正案將使香港與FATF的建議趨於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