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人物〉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 綽號孤狼 賣水賣到首富

2021/02/14 05:30

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賣瓶裝水賣到成為首富,卻因「個人因素」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等職務。 (取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特譯

今年初,年長馬雲10歲、現年66歲的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以總資產896億美元(約台幣2.574兆元),不僅遠遠凌駕馬雲,也狠甩印度首富、信實工業主席安巴尼(Mukesh Ambani),躍居亞洲首富。賣瓶裝水賣到成為首富,令人嘖嘖稱奇。

彭博報導,光是今年1月1日至5日,鍾睒睒的財富就暴漲13.5億美元(約台幣387.6億元),超越股神巴菲特,現在他是全球排名第6大富豪,2021年最初兩個交易日,農夫山泉股價硬是上漲18%,而自2020年9月農夫山泉在香港掛牌以來,股價已飆破200%。

報導說,這是中國擠進彭博億萬富豪指數前10大排行榜的第2人,且其進榜名次最高,之前為2015年排名第8的地產開發商、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綽號孤狼的鍾睒睒不愛與政商圈人士交際,他的疫苗製造公司「北京萬泰生物製藥」2020年4月上市,9個月後,其股價已飆漲逾2,800%。儘管今年1月13日晚間,萬泰生物公告稱,鍾晱晱因「個人因素」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等職務。消息傳出,農夫山泉與萬泰生物股價下跌,但鍾晱晱仍穩坐全球排名第6富豪寶座,截至1月26日,其資產達944億美元(約2.6691兆台幣)。

鯨吞蠶食 瓶裝水龍頭娃哈哈

鍾睒睒年輕時做過水泥工、木匠,大學畢業後,他跑過5年財經新聞,之後他種過蘑菇、賣過窗簾、養過明蝦,1993年他成立養生堂藥業,靠賣龜鱉丸賺進第一桶金,1996年成立農夫山泉,靠著「有點甜」的天然水鯨吞蠶食瓶裝水龍頭娃哈哈的純淨水市場,農夫山泉被喻為「水中茅台」。鍾睒睒的妹妹鍾曉曉與其妻的3名手足,也因持有價值13億美元、1.4%農夫山泉股份而躋身億萬富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