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人物〉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和台洽談投資協定?

2021/02/14 05:30

父母來自台灣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曾迫使北京撤銷稀土出口配額管制。是否啟動和台灣洽談貿易或投資協定,備受外界矚目。(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新「貿易沙皇」戴琪(Katherine Tai)現年45歲,父母來自台灣,上任前為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被拜登總統幕僚團隊譽為「敬業受尊敬的公務員和資深國際貿易專家」,希望藉助她的經驗幫助美國走出武肺大流行疫情引發的經濟危機。她上任前自述,拜登願景是實施「以美國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

串聯18國 迫使北京撤銷稀土出口配額管制

戴琪中文流利,2011年至2014年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擔任中國事務首席法律顧問時,成功串聯歐盟、日本等18國,加入美國2012年在世貿組織(WTO)對中國的稀土集體訴訟,贏得WTO於2014年裁定勝訴,中國被裁定非法違規敗訴下,隔年迫使北京撤銷稀土出口配額管制。

出生在美國、於首都華盛頓特區長大的戴琪畢業於耶魯大學,為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去年8月在智庫「美國進步中心」演說直言,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的關稅戰看似激進、卻是「防禦性」的;一個好的貿易政策也須包含「進攻性」內容,比如透過補貼及激勵措施,幫助美國產業擺脫對中國過度依賴,並建議美國和盟友可達成協議,互相從對方購買一定數量防護產品,而非從中國進口。

戴琪將和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合作,以塑造拜登政府對中國經貿政策、並實現拜登要求中國遵守全球貿易規範的競選承諾。拜登先前表明,實現「中產階級外交政策」重要支柱之一就是貿易,美國需要和其他民主盟友協商設定全球貿易規則,以對抗中國日漸擴大影響力。

身為台裔美人第二代的戴琪擔任美國貿易代表初期的要務,預計將確保美國貿易規範獲得充分落實,並協助推動如對抗氣候變遷、鼓勵國內投資等政策。在美國會強烈支持和台灣進一步經貿交往之際,未來戴琪是否啟動和台灣洽談雙邊貿易或投資協定?備受外界矚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