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建搧風 去年拆老屋面積達1.7座101

2021/02/14 05:30

六都老宅拆除宅數與面積

拆除宅數、面積皆創新高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重建帶動全國「拆屋熱」。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全國拆除住宅總數達四一九三宅,相當於拆掉一整個「A7合宜住宅」社區戶數,拆除建坪面積近十九.一九萬坪,約一.七座台北一○一大樓;其中拆除宅數創一九九七年以來、廿三年新高,拆除面積則創下一九九九年有面積分類統計以來、廿一年新高。

去年北市住宅拆除宅數為一六七二宅、拆除面積近七.三六萬坪,拆除建物規模約○.六五座台北一○一大樓;拆除宅數與面積僅次於二○一○年,是一九九九年有縣市分類統計以來史上第二高紀錄。

其餘五都住宅去年度拆除宅數,以新北市拆除宅數較多、達九七六宅,同樣位於北台灣的桃園市去年僅拆除廿八宅;五都拆除的住宅面積以新北市較多、約三.○四萬坪,拆除面積最少的也是桃園市,僅約○.二五萬坪。

拆屋熱 反映房市熱地價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都更觀念逐漸推動,加上危老政策快速發展,推升拆除執照數量明顯增加,尤其是北市大規模的辦公大樓或商業大樓改建案,加上舊透天的整合改建,都促進拆屋數量攀升至近年新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拆屋熱」主要反映房市熱、地價貴,老市區、老建築要翻身創造更大經濟效益現象,從區域來看,北市政經環境、供需條件潛力最強,若政策誘因刺激,尤其是公辦都更、危老重建這些生力軍進入市場,新陳代謝效果自然最佳。

危老條例上路近4年 拆除數量節節攀升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指出,「危老條例」上路近四年,雙北市危老申請案年年成長,帶動拆屋重建商機熱潮,拆除建物執照量體、面積皆創新高,顯見透過高額容獎誘因、法令鬆綁與突破都更面積規模限制,讓不少社區民眾與業者願意加入危老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