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舌尖煉金術〉一餅萬利 普洱茶拍出1.05億天價

2021/02/12 05:30

三峽大浦製茶廠參加法國AVPA舉辦的「世界茶葉大賽」,蜜香紅茶獲得紅茶類金獎。(記者闕敬倫翻攝)

記者鄭景議、闕敬倫/專題報導

2002年雙龍號普洱茶。(記者鄭景議翻攝)

台灣人飲茶文化悠久,鄉間三兩老人坐在榕樹下,下著象棋佐壺老茶,是不少人的童年回憶。如今茶昇華成了藝術品,老茶更被譽為能喝的骨董。2019年東京拍賣中,13年前「1筒7餅」約1000萬的「福元昌號」普洱茶,竟以約新台幣1.05億元成交,驚人天價及漲幅令人咋舌。老茶已成為一種投資標的,如何選擇、投資,更是一門學問。

2019年東京拍賣,1筒7餅的「福元昌號」普洱茶,以台幣1.05億元驚人天價成交,令人咋舌。老茶已成為一種投資標的,如何選擇、投資,更是一門學問。(歐新社檔案照)

福元昌號普洱 拍賣億元成交

英國米其林級餐飲集團專聘茶顧問、曾任「山家小舖」總舖師,茶齡達40年的台灣資深茶人龔于堯接受本報採訪指出,這個時代老普洱茶已逐漸成為一種金融商品,像是股票或基金,有指數,能看盤。

雲南普洱茶區 成立指數商品

龔于堯舉雲南易武茶區的大益普洱茶為例,大益成立自己的「大益指數」,茶商及投資客加入會員後,能使用手機APP看盤,漲幅一目了然,甚至還出現「購買權」這樣的金融衍生產品,要先付一筆錢,才能獲得買茶權利,等茶出廠開盤後,另外再付茶錢,交易宛如股票或期貨市場。

龔于堯說,買普洱茶除看年份及茶質外,「包裝」及「如何收藏」都是重點,會影響茶的好壞與價錢,普洱茶餅的外包裝紙,好比買玩具模型,有破損就會掉價,全拆甚至有可能一文不值。

收藏地點及方式也可能影響茶的價錢,老茶之所以好喝,在於茶放久了會產生一種「醇化」的化學變化,不同的環境引起的醇化效果也不同,甚至讓茶有不同的風味及香味;俗話說「中國人產普洱,香港人買普洱,台灣人收普洱」,就是因台灣海島型兼亞熱帶氣候,有時濕有時乾,在自然通風環境的倉儲條件下,有利普洱的陳化轉換。

除了普洱,台灣本地老茶也在茶愛好者及收藏家的追逐下,也漸漸有了市場,開始打出國際名氣,算投資潛力股,「大埔製茶廠」36歲老闆陳宣和指出,台灣的特色茶很值得作為老茶投資或存放標的。

投資台灣老茶 比賽茶績優股

陳宣和說,台灣老茶「比賽茶」是比較具指標的投資重點,至少存放30年以上才具增值空間,經過評鑑師評比,並由農會、市府審查等第三方認證,得獎就有如鑲了金,成為績優股,可以穩定增值,如多熟悉茶市場,打聽到哪款老茶將送去比賽,找到通路先買起來,比賽一舉得獎價值馬上翻倍,如同買了中獎的馬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