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耗水費上路倒數 分產業定級距

2021/02/12 05:30

水利署長賴建信。(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用水大戶耗水費已入法、但仍未上路,經濟部長王美花先前表示今年開徵是目標,但細節仍須溝通。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溝通過程中產業表達希望枯水期才徵收,且依產業不同特性來思考,目前規劃針對不同產業給予減徵或免徵級距,且利用徵收經費輔導廠商節水、更換設備,或因應嚴重連續枯旱休耕時的補償費用。

「水利法」規定可對月用千度以上大戶開徵耗水費,佔總體水費約一到三成,約有六千戶用戶將在開徵行列;雖然目前仍在研議階段,但因旱象,朝野立委呼籲今年開徵,且經濟部預算也編列六億元耗水費收入。

月用千度大戶 約6000戶開徵

賴建信指出,針對耗水費徵收目前正在傾聽業界意見,有廠商反映應在枯水時才徵收,「夏天不徵、冬天徵收」;也有廠商認為應依產業不同特性徵收,以水為主要生產原料的廠商如飲料、食品業等,所使用水無法循環回收,開徵方式與其他產業應有所不同。

他透露,目前水利署彙產業用水方式,盼依照產業特性「畫線」,給予不同減徵或免徵級距;耗水費推動主旨是使用者付費,目前還無法明確指出具體上路時間,但已在朝上路方向作出規劃。

外界估計耗水費一年將可徵收六到十五億元,至於未來用途,賴建信說,希望能用來幫助節水,輔導廠商引入節水或更換設備;而去年起因旱象水稻陸續休耕,由水資源作業基金支出部分補償,賴建信也希望透過耗水費來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