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 續限制敏感科技輸中

2021/02/12 05:30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次通話前,一位華府資深官員週三透露,拜登政府將攜手亞洲和歐洲盟友夥伴合作發展共同戰略,就特定敏感高科技出口至中國增加「新針對性的限制」,並限制中國對關鍵產業的投資。

該官員表示,拜登中國戰略至關重要一環,就是涉及對美企和創新的公共投資,以提高美國競爭力,未來數週至數月預計會宣布相關政策承諾;該戰略或許要花上好幾年才會見效,因此焦點在讓政策可持續下去。

半導體等關鍵產業 增公共投資

白宮正準備諮商盟友,打造更鋒利有效的貿易戰略,針對敏感性高科技出口至中國,研究採取新針對性限制措施;拜登目標是迅速與國會共和黨人合作,針對半導體、生物技術和人工智慧(AI)等對美國經濟優勢至關重要的技術領域,增加公共投資。

官員指出,美國在和盟友展開「密切協商和評估」前,也不會取消前川普政府對中國加徵的貿易關稅;拜登政府尚未就是否取消關稅做出決定,前總統川普政策會在一些領域保持「連續性」,其中之一就是確保「我們不會供應可讓中國提高軍事能力的高度敏感科技」。

黑名單中企難解禁 維持對中關稅

美中科技戰持續升溫,已被川普政府列入實體清單、軍事終端用戶等出口管制、五角大廈黑名單及行政命令封殺的貿易黑名單中企,包括華為、中芯國際、小米、中微半導體、廣東高雲半導體、中國航空集團、中國商用飛機公司、字節跳動和騰訊在內。

官員指出,拜登團隊正在檢討前川普政府已實施措施,包括對逾三五○○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的關稅,拜登政府會維持這些對中國的關稅,並繼續審查程序,不會魯莽行動;彭博報導,審查中國關稅措施的重要閣員包括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及準商務部長雷蒙多。

拜登在上任後首次和習近平的通話時提到,擔憂中國「強制性和不公平貿易做法」;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二○二○年未實現和川普政府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目標,首年採購目標(一七二○億美元)達成率僅略低於六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