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套幣投資〉國家公園套幣 今年完結篇

2021/02/11 05:30

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套幣全系列今年進入最終章。(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央行以原住民為主題,發行14族的原住民套幣,銷量也是好壞參半。圖為「賽德克族」原住民套幣。 (資料照)

中央銀行2012年開始發行的國家公園采風系列套幣,將在今年畫句點,最後一套是總統蔡英文親自揭幕的高雄壽山自然國家公園。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若民眾有好的點子,可提供央行參考。

國家公園采風系列套幣自2012年起發售,分別以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為主題,有1枚主題章牌搭配當年版的50、20、10、5及1元硬幣各1枚,定價400元。

以2020年發行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套幣為例,主題章牌的正面圖案為著名的玄武岩海蝕地景「藍洞」,以彩色呈現;背面圖案為綠蠵龜及軸孔珊瑚,相當考驗中央造幣廠的造幣工藝。

不過,錢幣業者認為,主題章牌沒有面額,「國家公園主題套幣根本是在賣DM」。台北市集幣協會前理事長周建福說,國外紀念幣通常都是法償貨幣,且因稀少具備保值性,但台灣央行不管國家公園套幣或原住民套幣,都是紀念章牌,不是紀念幣,連保值功能都沒有。

央行發行國家公園套幣之前還發行過3套花卉蝴蝶系列套幣,正面圖案以台灣各種蘭花為主題,背面以蝴蝶為主題,呈現台灣生態與花卉之美。

原民套幣 銷量好壞參半

1998年開始,央行以原住民為主題,介紹台灣原住民部落生活、祭儀文化及傳統藝術等內容,至2011年依序發行雅美族、排灣族、卑南族、魯凱族、阿美族、鄒族、布農族、泰雅族、賽夏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及賽德克族等14族的原住民套幣,銷量也是好壞參半。

2012年第一套國家公園套幣為墾丁國家公園,當時發行量7.2萬套,之後從5.5萬套一路下修至2萬套,其中玉山、太魯閣以及雪霸國家公園已完售;陽明山以及金門、東沙環礁以及台江則在中華郵政都還有一些數量可以銷售,去年才發行的澎湖四島套幣則在台銀各分行銷售中。

施遵驊表示,原住民主題套幣以及國家公園套幣銷售成績多少也反映其知名度,比如原住民系列中,大家比較熟悉的阿美族、泰雅族等都賣得很好;不過,央行發行紀念幣,不是為了營利,主要是供紀念,並展現台灣造幣技術的精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