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求和 任正非喊話盼買美貨

2021/02/10 05:30

任正非表示,華為5G技術可完整轉讓。(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九日敦促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企業建立更開放的政策,他歡迎拜登來電,交流共同發展的議題;他認為,華為要從美國實體清單中移除「極其困難」,基本上他已不去考慮該問題,但仍希望能大量採購美國設備與零組件。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九日敦促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企業建立更開放的政策。(法新社)

坦承難脫離黑名單

華為被川普政府貼上國安威脅標籤,並透過商務部實體清單制裁,阻礙其取得關鍵軟體與零組件;任正非在山西太原一場記者會上訴諸美國企業的經濟利益,表示一些企業因無法供貨華為,營運受衝擊,「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將奉行有利於美國企業和經濟發展的開放政策」。

他指出,美國要經濟發展,中國也應經濟發展;如果華為可以擴大產能,美國企業將有更多供應機會,這是雙方獲益的事,他相信美國新政府決定新政策時,心中會有企業利益。

稱擴大採購 美中雙贏

任正非說,「我們還是希望大量採購美國零部件與機器設備,美企也可以與中國經濟一起共同發展」;華為5G技術可完整轉讓,包括授權生產、原始程式與原始碼,以及所有硬體設計機密,「甚至美國需要我們相關的芯片設計技術,我們也可以轉讓;這話是真誠的,但至今沒有一家美國公司與我們談判」。

在美國出口管制下,Google不再獲許將安卓行動作業系統授權給華為,台積電也不再供應華為晶片;任正非說,他對華為的生存能力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更多克服困難的手段」。

去年十一月,華為出脫低階智慧手機品牌榮耀,以確保該品牌與微軟、高通及其他國際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上月路透披露,華為也在洽談出售Mate與P系列旗艦機。任正非表示,華為「永遠不會」出售智慧手機業務,也不會投資晶片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