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赴日投資 設材料研發中心

2021/02/10 05:30

台積電昨召開董事會,核准於日本投資設立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擇定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設立材料研發中心。(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擴展3D封裝相關的IC材料研究 設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召開董事會,核准於日本投資設立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實收資本額不超過日幣一八六億元(約一.八六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五十二.○五億元,擇定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設立材料研發中心,以擴展3D封裝相關的IC材料研究。

日本頻招手 投資52億

台積電董事會去年十一月間核准公司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實收資本額為三十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九九七億五千萬元),將在當地投資設立五奈米先進製程晶圓廠,昨再核准於日本設立子公司,但是投資規模相對小。

擁頂尖技術 符合需求

日本市場約占台積電營收四%至五%,不如美國市場高達六成營收比重,但日本擁有全球半導體設備與頂尖材料技術,包括東京威力科創、信越化學、迪恩士半導體科技、勝高等,均是台積電供應商,且台積電積極往3D封裝領域發展,評估設立相關材料研究較符合實際需求。

今年初市場傳出,隨著地緣政治的角力,繼美國與中國科技戰後,日本也積極爭取台積電前往日本投資設廠,一度傳出台積電要與日本經濟產業省成立合資公司,於東京設立先進封測廠;昨董事會核准案,台積電看上日本IC材料研發的實力,將設立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以擴展3D封裝相關的IC材料研究。

此外,為配合影像感測器後段封測子公司采鈺科技將在台股上市,董事會昨核准以每股新台幣二四○元,出售該公司所持有的采鈺普通股不超過三.九五萬張,持股從目前的八十七%降至七十%。

台積電預計今年股東常會訂於六月八日上午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將改選包含六名獨立董事在內的共十名董事;昨董事會並核准該公司研發組織二奈米平台研發處資深處長葉主輝升任為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