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月出口再創高 首季拚年增1成

2021/02/09 05:30

近1年出口統計

年增率達36.8% 增幅創10年半來新高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我國出口開紅盤!財政部昨公布一月出口三百四十二.七億美元,再創歷年新高,且連續六個月破三百億美元,年增率達三十六.八%、連七紅,增幅創十年半以來新高;財政部樂觀預估,第一季出口可望年增逾一成。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支撐出口有三大動能,第一是新興科技應用持續,遠距商機擴大發酵,帶動5G高效能運算等熱度,遠遠超過預期;第二,國際原物料行情回升,客戶端增補庫存需求,帶動傳產貨類買氣回升;第三則是春節連假提前備貨,帶動一月出口暢旺。

連六個月破300億美元

她分析,去年一月有農曆春節,在基期偏低下,一月出口很強勁,且各類晶片需求熱度超乎預期,零接觸商機持續熱絡,一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四十七.五%,包括積體電路、印刷電路板等需求全面引爆,是出口最大動能;資通視聽產品也年增四十二.九%。

在需求回溫及原物料成本拉抬下,一月傳產貨類出口大幅上揚,以光學器材年增五十三.五%最旺,其次為塑橡膠年增五十一.一%,基本金屬、機械也各自年增約二十七%;礦產品年減三十六.五%,為唯一衰退貨類。

一月出超近62億美元

進口方面,受出口引申需求增加,基本金屬等國際原物料行情回升,加上手機換機潮,一月進口二百八十.八億美元,同為歷年單月新高,年增二十九.九%;其中電子零組件進口值七十二.一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出、進口相抵,一月出超六十一.九億美元、年增二十七.六億美元。

蔡美娜表示,新興科技需求短期不會改變,加上國際原物料行情回升,對傳產貨類相當有利;近期國內晶圓代工、封測、面板廠都是產能滿載狀態,預估第一季可年增一成左右,二月出口預估年增三至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