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以商逼政 17+1峰會 多國領袖拒出席

2021/02/09 05:30

根據德媒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親自參加「十七加一」領袖高峰會議。(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與十七個中東歐國家舉行的「十七加一」領袖高峰會,九日將透過視訊會議舉行,但今年包括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多國領袖都拒絕出席,打擊中國試圖拉攏中東歐國家的努力。

中國今與中東歐國家視訊會議

中國以經貿合作之名,實為增加對中東歐國家的影響力,從二○一二年起繞過歐盟,與波蘭、捷克、匈牙利等十六個中東歐國家領袖舉行「十六加一」高峰會,二○一九年希臘加入後擴大為「十七加一」。「十七加一」原訂去年春季舉行,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延至今年二月,並改用視訊進行。

根據德國商報引述外交圈消息報導,儘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親自與會,但中東歐國家對將登場的「十七加一」領導人視訊會議興趣缺缺,立陶宛、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及羅馬尼亞領袖已決定拒絕中國的邀請,最多僅會指派層級較低的官員與會。

降低與會層級對中國一大羞辱

對中國而言,這麼多國家領袖不願出席高峰會是一大羞辱。消息人士指出,中東歐國家意興闌珊,除了因為對中國的基礎建設投資承諾沒有兌現感到失望,也與這次高峰會太過政治、缺乏經貿議題有關。

儘管中國非常重視這場「十七加一」高峰會,並在過去幾天極力促成波羅的海國家指派高層官員與會,但因多國與中國意見不一,高峰會舉行日期並未正式宣布;目前僅匈牙利、塞爾維亞和波蘭領袖允諾與會。

「十七加一」原本在歐洲就引發爭議,因歐盟成員國擔憂歐洲會被中國分化;根據歐洲網媒Politico Europe報導,今年一月底上任的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透過發言人表示,寧可參與「歐盟二十七加一」的機制,即歐盟二十七國的共同政策來面對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