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預防市場風險 需配置多重防護

2021/02/08 05:30

全球主要指數及獲利增長展望

■吳策明

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加上擔憂疫苗施打進度緩慢,美股拉回修正,VIX指數1月29日盤中一度飆升至37.51,市場波動疑慮再起。不過美聯準會(Fed)力挺擴大財政支出,以對抗疫情以及支撐經濟,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14日宣佈總金額1.9兆美元方案,以應對COVID-19疫情所帶來的衝擊。根據去年12月16日美國聯準會的利率點陣圖來看,直至2023年都將維持低利率水準,委員會亦表示將持續購債計畫直到疫情緩解為止。因此,今年整體市場資金仍將持續浮濫。

新能源、非核心消費 長線有表現空間

市場預期今年全球企業獲利將可望增長28.7%,近期對於獲利展望仍持續上修,今年第1季可望企業盈餘年成長率轉正,而S&P500企業2021獲利預估成長率,以能源、工業製造、非核心消費為最高,有利進一步復甦動能。加上拜登提出2兆美元的乾淨能源計畫,要在2035年之前終止發電廠的碳排放,而滲透率預計將達到接近50%,目前美國多數州已設立推行計畫。另外多國也訂立嚴格的汽車碳排放標準、禁售燃油車時程及加碼的電動車補貼政策。另外,根據SEMI統計,2020年1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達26.808億美元,較2020年11月的26.116億美元成長2.6%,與2019年12月的24.917億美元相較成長7.6%,創下設備出貨金額的歷年同期新高紀錄。整體來說,新能源、非核心消費、科技(電動車/半導體)為持續看好的族群,在資金面及政策面的支撐下,長線仍有表現空間。

展望後市,聯準會預估整體金融市場,仍偏正面,惟估值可能過高,加上市場風險仍多,須留意回檔時可能造成的大幅波動,今年全球金融市場行情採審慎樂觀態度,但莫忘風險,建議投資應重多元資產配置才能平衡波動度。

2021年復甦步調不變,在寬鬆政策引導下,預期市場第一季在流動性充足下持續震盪緩步墊高。不過,仍需持續觀察的重點在疫苗與疫情後續發展與企業獲利是否跟上評價及央行貨幣政策何時轉向等後續發展。

多重資產基金配置 掌握各類別投資契機

展望上半年,我們認為面對近期市場波動較大進而影響單一資產報酬率不穩,投資難度提升,投資人若只依賴單一資產來提供收益,可能讓整體收益的不確定性增高,因此建議投資人此時可納入多重資產基金,網羅全球股、債、REITS等各種資產類別,運用領航策略控制波動加上靈活調整資產配置,善用多元策略資產工具進行操作,能在不同市場下,掌握各類資產類別的投資契機,也能有效分散投資並控制風險策略之前提,以掌握資產配置之利得。(作者為華南永昌WE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