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每度電可望降至0.6元

2021/02/07 05:30

東芝發展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平均每度電成本約台幣0.57元。 (路透)

編譯魏國金/特譯

在各國競相打造零碳排的未來之際,全球電力需求預計2050年將擴增1倍。電力需求的暴增也加劇尋找替代能源以及發展儲存能源的壓力。《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各國朝揮別化石燃料的方向挺進,許多企業正聚焦開發與改進乾淨燃料的技術,東芝(Toshiba)是當中的佼佼者,其發展與改進2009年由日本科學家研發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Perovskite solar cell)。

薄又透明 可塗佈於機器上

報導說,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可捕捉陽光,而且既薄且透明,可塗佈於機器與物體上,比如電動車、販賣機、智慧手機、衣物與窗簾,此新太陽能電池可望取代現有主導太陽能市場的矽晶體電池。

過去10年,東芝成功提升其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功率轉換效率至14%,傲視全球。若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變得更廉價,或許將成為碳中和經濟的關鍵技術。東芝資深專家戶取健司(音譯,Kenji Todori)說:「我們將可以在任何地方裝置太陽能電池。」

史丹佛大學一個研究團隊表示,若進一步調整鈣鈦礦電池的製造程序,以此方式生產的平均電價可望降至每度電約2美分(台幣0.57元)。如果這成真,鈣鈦礦電池將成為最廉價的再生能源之一。

然而,鈣鈦礦電池發明人、桐蔭橫濱大學教授宮坂力(Tsutomu Miyasaka)對於日本在該領域的研究前景不表樂觀。他說,「在中國,至少有1萬名研究人員專攻該技術,超過日本逾10倍」。儘管數十年前,日本在太陽能的發展上領先群倫,但現在面對外國對手已居劣勢。

潮汐發電 不會受氣候狀況衝擊

《日經》報導,日本現在也聚焦潮汐發電(tidal power)。做為島國,日本有不少能源資源。在日本西部的五島列島(Goto Islands),海流湍急強力,日本環境省與再生能源生產商九電未來能源會社(Kyuden Mirai Energy)在該處試驗日本第一座潮汐發電系統。

九電未來能源主管大崎正松(Masakatsu Terasaki)說,有別於風力與陽光,潮汐具可預測性,「因此可被信任能穩定生產電力,而不會受氣候狀況的衝擊」,估計日本潮汐的發電量相當於20個核反應爐的發電量。

隨著各國努力達成零碳排的目標,全球投資於電力產業的資金預計2030年將成長至2.2兆美元(台幣63兆元),相當於2019的3倍,美國總統拜登已矢言2035年將達電力產業零碳排的目標。

世界各國禁售汽油車

全球汽車產業也聚焦發展電動車,隨著內燃機引擎看似越來越過時,一些國家已矢志禁售汽油車,英國將此目標設定在2030年。為了維持與全球發展同步伐,《日經》認為日本必須停止再生能源是否較昂貴、是否阻礙經濟成長的辯論。根據英國石油(BP)預測,至2050年,化石燃料將僅佔全球主要能源消耗的20%,較2018年的85%銳減。

《日經》指出,日本應尋究讓再生能源變得廉價的方法,其一是師法德國,德國的年度電力供應中,再生能源的佔比已增加至5%,而年度平均成本僅29億美元(台幣830.27億元)。

反觀日本,為了相同的市場擴張,一年必須投入1.8兆日圓(台幣4,928億元),而日本人口約1.26億,遠多於德國的8,300萬人,因此日本還有發展較廉價的再生能源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