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導入IFRS17被當肥羊?產險業盼簡化

2021/02/07 05:30

金管會要求產險業比照壽險導入IFRS17,有業者批會計師事務所漫天喊價,「把產險業當肥羊宰」。圖為日前產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民眾排隊搶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靚慧、鄭琪芳/專題報導

金管會要求產險業比照壽險業導入IFRS17 ,產險業者雖已緊鑼密鼓進行,但對於導入IFRS17的龐大財務負擔,業者一肚子苦水,因為金管會指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提供顧問並簽章,業者必須看四大事務所「臉色」,有業者認為會計師事務所漫天喊價,顧問費動輒數千萬元,「把產險業當肥羊宰」,要求盡可能「自己來」或簡化處理。

業者批會計師漫天喊價 顧問費報價5千萬到上億

產險業者指出,IFRS17明確指出壽險業長年期保單須折算現值,影響極大,但產險業銷售的多是一年期保單,影響小,應可簡化處理;但金管會要求比照壽險業導入IFRS17 ,卻忽略壽險與產險產品差異,讓業者相當不解。

據了解,有些中小型的保險公司為導入IFRS17 ,會計師事務所報價總額竟達一億元,較低也要五、六千萬元,業績較高的產險公司預估花費更高達兩億元。一位產險高層表示,顧問費就高達五、六千萬元,還有一億多元則配合IFRS17須提升電腦設備硬體、更新軟體所進行的系統升級。

至於五、六千萬元顧問費是否合理?他認為,IFRS17實施後,認列保費收入的方式與以往不同、產品分類也不同,若牽涉再保更複雜,既然自己不會做,相關規定只有顧問公司了解,再貴也只能花下去。

不過,另一位產險高層指出,產險產品遠比壽險單純,分類也簡單,原本公司也要委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協助,但因要價驚人,後來決定自己做;可是最後還是需要會計師簽章,免不了被收一大筆錢,但已經比原本開價省了許多。

產險影響小 「勿給小孩穿大衣」

據指出,某家中小型產險公司尋求輔導會計師時,會計師事務所一開始開價五年顧問服務費五千多萬元,卻只將其輔導壽險公司的規劃架構、計量模組套用到產險,而非針對該公司量身定做,引發質疑,經議價後降至五百多萬元。

產險高層表示,產險業規模小,不如壽險保費收入高、對會計師的議價能力也高,產險只能「照單全收」;但產險產品單純,隱藏負債也小,產險導入IFRS17是正確的,但「不要給小孩穿大衣」,應該可以有較彈性作法。

產險公會則指出,導入IFRS17是既定政策,各業者都已找妥會計師事務所提供諮詢,目前應是配合提升內部資訊系統、進行軟硬體升級,為簡化作業流程,公會規劃設置平台,提供各家資訊系統廠商的產品資訊。

◎小檔案:國際會計準則IFRS17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於2017年5月發布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保險合約(IFRS17)最終版,原訂2021年起生效,現已延至2023年施行。根據金管會發布IFRS17施行時程,以國際接軌日加3年為我國保險業IFRS17接軌日,即國內保險業將於2026年實施IFRS17及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

IFRS17目的在確保企業已提供足以忠實表達所發行保險合約權利與義務之資訊,將各種可能的合約負債「真實」且「即時」反映在財報上,簡而言之,就是「損失馬上認,收益分年攤」,將對保險公司財報產生重大影響,尤其對壽險業衝擊最大,加上IFRS17導入工作繁雜,因此被稱為「魔王級公報」。(記者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