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學者:華府台北只會越走越近

2021/02/06 05:30

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5日在經濟部舉行視訊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轉述會中內容表示,這次座談會主要是雙方業者交流,會議上最常被提到的字為interdependence(相互依賴)這個字。(中央社)

拜登上任3週 美台高層官員會談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和路透報導,台灣和美國週五舉行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的首場經濟對話,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後表示,台美產業早在一九七○年就開始合作,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當前面貌,「各方都同意未來產業界應致力進一步深化合作」。美國學界觀察,拜登上任短短不到三週,美台就舉行高層官員會談,反映雙邊關係繼續升溫的正面跡象。

產業「互補、相互依賴」分工模式成形

報導指出,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在會中簡報了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一二○億美元設廠計畫;她未透露台積電赴美生產細節,但提到會談中聽到多次的關鍵詞就是「相互依賴」,台灣向美國買許多設備和材料,台灣晶片業也供應給許多美企,各方都同意未來產業界應致力進一步深化合作,雙方已形成「互補、相互依賴」分工模式;與會的美國企業也強調,重要的是台美一起合作保護商業機密。

至於台美高層官員閉門會談,王美花形容,參與的美國官員「很資深」。雙方共識不透露參與美方官員名稱,但《日經》報導,這場「從線上到線下」會議,有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官員參與。

路透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赴現場參與,會後見到他座車離開;美國務院上週曾表示,負責貿易政策和協商的副助理國務卿莫瑞(Matt Murray)會參與。

美國聖母大學亞洲與亞洲事務研究所學者金恩(Sean King)接受《日經》訪問表示,最近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國安會的發言都顯示出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支持,「所有跡象表明,在拜登主政下,華盛頓和台北只會越走越近」。

拜登尋求盟邦合作 美中脫鉤持續

金恩認為,同時,美中脫鉤情況也可能繼續,「拜登總統將尋求和朋友及盟邦有更多貿易和投資」,這意味美中之間及在中國的商業往來減少;在北京尋求自主可控技術、不用依賴其他國家之際,中國政府本身就預測最終會出現供應鏈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