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iPhone 12熱賣 晶片蘋概股反現隱憂

2021/02/04 05:30

(圖:法新社,文:編譯盧永山)

蘋果去年發表的首款5G智慧手機iPhone 12系列在全球大賣,帶動上季營收和獲利分別年增21%和35%,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也使供應商同蒙其利。但華爾街日報警告,由於蘋果可能改用自製晶片,營收高度依賴蘋果的晶片公司,未來可能受到衝擊。

報導指出,蘋果發布上季財報時,雖然未公布iPhone銷售數字,但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Canalys和Counterpoint統計,上季iPhone出貨量介於8200萬支至9000萬支之間,亦打破2016年同期的舊紀錄7830萬支。

iPhone零組件供應商業績因此受惠。例如,射頻晶片製造商思佳訊(Skyworks Solutions)上季營收年增69%至15億美元,增幅遠高於市場預估的42%,股價聞訊飆至歷史最高。行動音訊晶片製造商思睿邏輯(Cirrus Logic)上季營收也年增30%至約4.9億美元。

另一射頻晶片製造商科沃(Qorvo)也即將公布上季財報,市場預估其上季營收將年增23%。而iPhone 12數據機晶片供應商高通,上季營收可望創下80%的年增率。

但報導也警告,蘋果佔思睿邏輯過去3季營收的84%,也佔思佳訊上季營收約70%,這種營收高度依賴蘋果的結果,從長期來看將不太妙,因蘋果可能改用自製晶片;蘋果訂單的季節性波動,也可能為這些供應商帶來短期傷害。(圖:法新社,文: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