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貝佐斯將辭亞馬遜CEO 交棒雲端左右手

2021/02/04 05:30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將於今年第三季卸任、轉任執行董事長,由雲端業務AWS(亞馬遜網路服務)負責人賈西接手執行長一職。(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意外宣布,執行長貝佐斯將於今年第三季卸任、轉任執行董事長,由最親近左右手、雲端業務AWS(亞馬遜網路服務)負責人賈西(Andy Jassy)接手執行長一職。此為亞馬遜成立二十六年多來最大人事地震,但貝佐斯不會就此退休離開、仍會繼續參與重要計畫,日常經營交棒給賈西,將開啟亞馬遜新時代。

Q3轉任執行董座 繼續重要計畫

貝佐斯在致員工信中表示,他將繼續參與亞馬遜一些重要計畫,重心會轉向他的慈善事業和氣候變化倡議,包括「貝佐斯首日基金會」(Day One Fund )和「貝佐斯地球基金」及其他太空事業與新聞事業;「我目前精力旺盛前所未有,這與退休無關。」

亞馬遜在疫情期間營收創紀錄,賈西幫助創建並管理的AWS產生巨額現金和利潤;但貝佐斯並沒有走遠,一如比爾蓋茲卸任執行長後仍繼任微軟董事長。

貝佐斯聲明表示,「我認為亞馬遜現在處於最具創造力的時期,因此也是交班的最佳時機」;並自述卸任可能原因在於無法兼顧其他事業,「作為亞馬遜執行長要肩負非常重的責任,消耗大量精力,如果肩負著這樣責任,就很難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

亞馬遜公布去年第四季營收激增四十四%、達創紀錄的一二五六億美元,優於華爾街預期。這是亞馬遜季度營收首次突破一千億美元,上季獲利也增長一倍多。

現年五十三歲的賈西是亞馬遜元老之一,一九九七年就加入公司,AWS自二○○三年創立以來一直由他負責營運,推動AWS成為擁有數百萬用戶的雲端平台;AWS上季營收達一二六.七億美元,營業利益卅六億美元,成為亞馬遜最賺錢的金雞母。

行銷業者Mindshare首席轉型長強森表示,賈西獲拔擢凸顯出網路服務對亞馬遜未來前景的重要性,值得觀察這將如何影響亞馬遜的戰略,以及他們如何在這項優先重點與廣告、電商業務之間取得平衡。

但亞馬遜也面臨創立迄今最大監管挑戰,目前美國司法部、聯邦貿易委員會、歐盟及其他監管機構正在調查其是否實施反競爭行為;美國國會議員也在起草可能會迫使亞馬遜重組業務的立法。

小檔案》貝佐斯 車庫創業的全球首富

現年57歲的貝佐斯,1994年7月在西雅圖自家車庫裡創立網路書店亞馬遜,隨著公司一路成長到全球電商帝國,貝佐斯2018年7月就以身家1500億美元躍居「現代史上最富有的人」,今年1月首富地位才被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奪走;根據《富比世》雜誌即時淨資產估計,迄2月3日台灣時間晚間6點,貝佐斯仍以1962億美元(約5.5兆台幣)身家居全球首富。

亞馬遜以網路書商起家,不斷顛覆物流到廣告等行業規範,業務版圖橫跨串流音樂、電視、百貨、雲端運算、機器人、人工智慧等,貝佐斯也一直擔任執行長,旗下員工逾130萬人,亞馬遜集團旗下事業付費會員達1.5億人、與人口第9大國俄羅斯相當,亞馬遜市值已近1.7兆美元;貝佐斯其他事業還有華盛頓郵報、民營太空公司藍源(Blue Origin)。(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