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昱︰上半年仍供不應求

2021/02/03 05:30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網通晶片大廠瑞昱(2379)去年稅後盈餘87.94億元,年增29.5%,每股稅後盈餘17.24元,獲利創新高。展望2021年,瑞昱預估除電視系統單晶片持平之外,WiFi 6、藍牙等產品線都將成長,不只第一季需求延續上季的強勁,目前訂單需求踴躍,晶圓代工產能吃緊,估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完全滿足。

瑞昱副總黃依瑋表示,今年在家工作/在家學習帶動PC產業需求持續強勁,無線網路WiFi 6將持續成長;藍牙包括TWS(真無線藍牙耳機)今年會回復成長,其他無線控制器、穿戴裝置、各類玩具等應用,都看到有新的藍牙機會;電視晶片表現會跟去年持平;車用乙太網路、交換控制器、機上盒晶片都有成長空間。

黃依瑋指出,客戶端目前是低庫存狀態,週轉天數下降到60天,市場需求強過於供應能力,晶圓吃緊仍未見緩和,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完全滿足。業界瀰漫普遍價格上漲趨勢,晶圓代工廠、封測有不同因應,非單一解決方案,瑞昱會跟客戶一起合作面對挑戰,他說,越缺貨客戶要求下單情況越多,公司會看客戶真正需求如何,密切配合,一起分擔漲價的壓力。

針對車用乙太網路晶片,他說每年都會保持不錯的複合成長率,預估到2024年陸續會有新案挹注,但瑞昱目前出貨比重仍低,產能足以支撐訂單需求,傳統車廠與非車廠的平台概念,瑞昱將積極參與,車用產品成長可期。

瑞昱昨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稅後盈餘26.25億元,季增4.6%、年增59.7%,每股稅後盈餘5.15元,創單季獲利新高;去年營收777.59億元,年增28%,稅後盈餘87.94億元,年增29.5%,每股稅後盈餘17.24元,也同創獲利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