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正在走出疫情困境的經濟表現

2021/02/03 05:30

路透資料照。

◎歐陽書劍

過去一年武肺疫情的起落曾主導金融市場的波動,在過度悲觀與樂觀的情緒反應下,股市急遽大幅振盪;不過,現在影響已經縮小。雖然衛福部桃園醫院才剛發生群聚事件,新冠病毒也依然在全球肆虐,但隨著疫苗施打以及防治經驗的成熟,疫後經濟的發展,也要開始想像了。

經濟受疫情影響的氣氛仍在,但因感染人數高峰期似已度過,實際衝擊也持續減緩。巴西、西班牙、葡萄牙等國新確診病例雖依然居高不下,而施打疫苗積極的以色列,每日確診人數波動也相當大,不過,部分國家疫情已形成明顯的下降趨勢。

傳出變種病毒且檢測人數飆高至每日七十餘萬人的英國,每日新病例已從一月八日的六萬八千多例,幾乎一路減少地下降至二月一日的一萬八千多例。全球確診人數最多,合計已超過二千六百萬例的美國,每日新增病例數增減雖不穩定,但一樣在下降,在一月八日曾達到最高點有卅一萬餘人確診,一月卅一日確診數僅餘約三分之一,新增十一萬餘例;日本也有類似狀況,最高峰也出現在一月十日左右。若以週計算更為明顯,歐美不少國家最近三週的平均確診病例都大幅減少。

雖然各國確診人數的高峰期不同,過去也曾在減少後再升高,不過,不管是疫苗生效或防堵政策發生效果,不少國家從一月十日左右迄今的下降曲線最為陡峭,考量外在條件後,應是肺炎疫情大規模擴散後,最有機會扭轉劣勢的一段時間。如果這樣的趨勢能夠持續,則疫情後的生活,並非只能想像。

疫情發生後,人與人的接觸受到阻隔,生產與消費都受到影響。為了圍堵全球確診人數超過一億例、造成二百多萬人死亡的肺炎疫情,二○二○年的全球經濟表現創下百年一見的慘況,可是也演示了人類適應環境的能力。

二○二○年二月後新冠病毒突襲各國,在一片悲觀氣氛中,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四月時預測當年國際貿易量將下滑十三%至卅二%,不過,因下半年部分經濟逐漸恢復正常運作,十月初WTO將全球商品貿易量的成長率預測往上調整為負九.二%。只是國際貿易的韌性依然受到低估,WTO上月初步統計二○二○年前十一個月的商品貿易實際情況,較前一年同期減少約八%,且十一月當月已較二○一九年十一月提高四%。

在二○二○年封城鎖國最嚴重的第二季,國際貨幣基金(IMF)於六月時調降全球的經濟成長率至負四.九%,比四月預測值再減一.九個百分點,但因為各國放寬了封鎖措施,雖然疫情在第三季及第四季曾出現高峰,十月時預測稍提高為負四.四%。不過,經濟一樣被低估,上個月IMF又再上調二○二○年的經濟成長率至負三.五%。

經濟受創未如預期嚴重,或是過度悲觀,或因各國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發生了部分效果,更受生活調整的掩護。雖然不少產業一度因經濟活動的停擺而受創,但有些產業受益;疫情後數位化明顯加速,台灣電子零組件及資通訊設備出口大幅增加,就是例子。後疫情的此刻,正在呈現生活在疫情中的現實;疫情結束後,服務貿易將迅速恢復。不過,已提早或須延後交易的商品及其產業榮枯,勢必將再有一次轉折,不必然延續疫中趨勢,金融市場也一樣。

疫情發生後,一開始有驚慌,但適應環境是本性;疫情過後,生活方式或許已不同,可是和疫情來時一樣,生活會繼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