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帳房變飯店大亨 李銘松樓起樓塌

2021/02/03 05:30

李銘松(右四,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特稿

全盛時期,李方酒店管理集團旗下至少擁有五個飯店品牌、十處飯店,其中三個品牌是自創、兩個引進國際知名飯店。集團起落皆因飯店,近年來因財務缺口,能賣的都賣了,還沒賣的求售中;根據房產業者調查,李方集團十處飯店有三處已處分、三處待售、一處被法拍及一處評估中,另兩處則非自有資產。

李方集團的飯店經營術有別於其他業者,創辦人李銘松曾說,飯店業是「輕資產、重經營管理」,他是「重資產、也重經營」;也就是用買進房產來開飯店,過去十年因房價上漲幅度驚人,是可賺得資產增值財富,又有經營飯店的穩定營收。

十處飯店 幾難保全

以李銘松已知的七筆房產買賣操作來看,至少兩筆獲利超過七成,尤以二○一○年砸十八.二三億元買進的西門町寶慶路約三四○坪商業地,僅持有兩年,就在二○一二年底以近三十六.八億元賣給中國信託人壽,獲利達十八.五七億元,兩年賺了近倍,也因此一戰成名。

第二筆獲利案例是和成大樓,同樣是二○一○年以逾九億元買進,三年後以十六億元賣給霖園集團大阿哥蔡政達的萬達投資,獲利近七十八%。

台中艾美 拖垮財務

但人算不如天算,大舉投資台中李方艾美酒店,卻因財務槓桿過大,又碰上疫情攪局,李銘松只好一路出售資產來填補李方艾美酒店的財務缺口;包括北市信義區「天勝寫字樓」、飯店本業「起家厝」的皇家季節酒店南西館及「太空艙青年旅舍衡陽館」,連夫妻長年居住的「一品大廈」都要賣掉救急。

李方夫婦早年共同開設松哲會計師事務所,做起迪化街鄰居的生意,有著「迪化街大帳房」稱號,堅信房產放久一定會漲,只是漲多或漲少,怎知起也飯店、落也飯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