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散戶想很多 社群力量難動員

2021/02/02 05:30

台灣通訊軟體、網路社群的使用者逾8成,台股的確有機會複製GME模式,只是台股投資人心思多、團結難,除非有可信賴的帶頭者,否則成功機率不高。(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台北報導〕美國GameStop(GME)事件展現散戶團結力量足以倒打法人機構,小蝦米竟可戰勝大鯨魚?法人指出,早年股友社盛行年代,主力、大戶糾集散戶,確實可對股本小的中小型股股價有決定性的影響,但發動者是主力或大戶、並非散戶;台灣通訊軟體、網路社群的使用者分達九成五、逾八成,台股的確有機會複製GME模式,只是台股投資人心思多、團結難,除非有可信賴的帶頭者,否則成功機率不高。

上個月台積電一路大漲至新高,市場即研判是散戶與大戶「螞蟻搬象」的力量,但這僅為短期目標一致的現象,散戶要打敗財大氣粗的法人,難度很高。

法人分析,選擇股本小、籌碼穩定且空單過多的個股,與大股東協同,配合股東會前的融券強制回補等軋空手法,在台股並不少見,只是都由大股東或主力策動;但若無基本面的支撐,股價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法人分析,台股自然人比重雖較早年的九成以上降低到五十八%,本國法人約十三%、國外法人約二十八%(其他為國外自然人),但相較美股自然人比重不到三成,台股散戶比美股多,加上台灣人重度使用社群,的確有複製GME模式的環境;只是台股「老」投資人早就被教怕了,只相信保守的殖利率,「年輕」投資人不是轉向下注本輕利厚的期權,就是透過跨境差價合約平台去玩美股,從PTT股票板討論內容較Reddit股票板來得更專業且聰明,就知道GME難在台股社群動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