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還是很牛 空頭部位僅占2%

2021/02/02 05:30

巴克萊分析,GameStop引發的軋空造成部分機構法人傷筋動骨,但不太可能會衝擊這波美股牛市。(彭博)

GameStop軋空重創部分法人

「預期會出現更多去槓桿行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股GME事件造成空頭重傷,但根據彭博報導,依巴克萊預估,目前美股空頭部位約八千億美元,僅占美股總市值的二%,就算GameStop引發的軋空造成部分機構法人傷筋動骨,但不太可能會衝擊這波美股牛市。

以戴斯潘迪(Maneesh Deshpande)為首的巴克萊策略師,把看空美股的押注規模與整體市場資本做比較,發現過去一年來的放空部位實際上已降至二○○八年來最低水準;且今年以來最被當沖交易員看空的公司,看跌押注僅占四十三兆美元美股市值的不到○.○○一%。

戴斯潘迪說:「雖然起源於GameStop的這波軋空潮似乎有蔓延至更多股票的情況,但預期會出現更多去槓桿行動,完全蔓延的風險仍相當有限」;巴克萊預估,目前空頭部位約八千億美元,占美股總市值的二%。

Front Barnett Associates投資長佛旺特(Marshall Front)表示:「我們正目睹幾乎前所未見規模的投機活動,但另一方面,我們談論的是很小群的股票,它們並不具有太大的影響力;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強勁,聯準會仍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這些因素將協助股市繼續上漲。」

高盛資料顯示,遭軋空重創的避險基金,正以紀錄最快速度將資金撤離市場;上週最被看空的股票群上漲了十四%,導致放空者遭到去年四月以來最大打擊。

雖然史坦普五○○指數上週跌逾三%,但交易員形容市場的運作仍井然有序;以拉克斯-布加斯(Dubravko Lakos-Bujas)為首的摩根大通策略師表示,美股回檔可能只是短暫的技術性下跌,隨著企業獲利改善,消費支出變強,股市拉回是進場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