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手機其實不須全配

2007/07/22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消費者到手機通路商購買手機時,店家多會問一聲,要不要全配?但值得注意的是,全配內的電池多是所謂的台製電池,而非「原廠電池」,因此是否一定要全配,消費者可以視自己的需求而決定是否要第二顆電池。

消費者購買手機時,原廠多只配一顆電池,手機業者指出,配備一顆電池的意義就是,就一般正常使用量,一顆電池就足夠支應一日的通話量,因此,早上出門,晚上回家充電,一支手機一顆電池就足夠了。

但由於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例如原廠的配備是「簡配」,一定要購買配件包,才是「全配」,讓消費者有一定要買第二顆電池,才能安心的想法。

手機廠商指出,消費者最大的謬誤就是,如同購買鞋子一樣,每日穿同一雙鞋子,壽命一定短,但如果買二雙交替穿,就會延長鞋子的壽命?但是,這個觀念是錯誤的,主要是目前手機電池都是鋰電池,沒有記憶的問題,因此並不會因為每日充電而耗損。

消費者還有原廠手機電池因銷售量少,所以價格高,而台製手機因銷售量大,有經濟規模,因此價格便宜的觀念。但事實上,國際手機廠商的銷售量是全球性,一款手機出貨少則數十萬支,多則上千萬支,一定有其經濟規模量,所以並非銷售量少而導致價格高,而是有一定的品質水準,如果可以找到價格便宜、品質又好的電池代工廠商,手機廠商一定會下單給這家代工廠,以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通路商銷售手機的毛利不高,但配件包內的電池因是台製電池,而非原廠電池,所以配件包的毛利反而比手機高。因此消費者在購買手機時,一定要仔細檢查原廠的配件是否齊全,至於是否要再花500元左右去買配件包,必須視自己使用手機通話量多寡而定。

業者建議,要買二個電池,不如買二個充電器,一個放在家裡,一個放在公司。另外,使用電腦傳輸線時,也可以幫手機充電,因此,電腦使用量高的人,可以隨身攜帶傳輸線讓手機可以隨時充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