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積體電路去年出口增幅 5大出口國之冠

2021/01/30 05:30

經濟部官員指出,去年我國積體電路出口排名僅次於電子業主要轉口地區香港,增幅22.3%更居五大出口國之首。(路透檔案照)

護國神山發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台灣出口競爭力分析,去年台灣出口成長主力來自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為主要出口貨品,占比由二○一六年的二十八%增至去年的三十五.五%。經濟部官員指出,去年我國積體電路出口排名僅次於電子業主要轉口地區香港,增幅二十二.三%更居五大出口國之首。

增幅22.3% 超越港中星韓

去年台灣出口表現亮眼,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台灣積體電路具優勢競爭力,去年一到十月台灣積體電路在全球出口市場排名第二,僅次於全球電子業的主要轉口地香港,更優於被稱為世界工廠的中國。

若從增幅來看,台灣穩居前五大出口國之首。官員表示,去年一到十月主要國家積體電路出口,以台灣年增二十二.三%最多,其次是香港十三.六%及中國十二.一%,新加坡及南韓則以九.八%及一.三%分居四、五名。

近年台灣出口主力也集中積體電路,官員說,二○一六年積體電路僅占台灣出口二十八%,去年增至三十五.五%,遠高於第二名的電腦及周邊裝置(占三.一%)。

此外,前十大出口貨品集中度也越來越高,自二○一六年的四十八%增至去年的五十三.三%。官員表示,顯示台灣出口有利基產業優勢越增,但其他產業占比漸減,產業優劣勢差別將增大。

出口優勢增加產業還有電腦及周邊裝置,去年該產業出口年增十九.九%,雖未排入前五大主要出口國,但成長力道強,去年一到十月年增二十三.二%最高,其次是荷蘭十七.一%、香港十四.八%,也優於中國的十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