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多來自中國 來台洗產地三年查獲173起

2021/01/28 05:30

(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以來,部分中國貨品繞道台灣「洗產地」,以規避美國的關稅。財政部關務署統計,2018年以來,共查獲173件違規轉運的洗產地案件,今年迄今已經查獲5件,以輸往美國為最大宗,輸往歐盟也不少。

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2018年7月起貿易戰至今,已查獲多達173件違規轉運的洗產地案件,輸往美國貨物約占3成最多。關務署統計,2018年抓到5件,2019年暴增至94件;海關加強查核後,加上疫情干擾及「貿易法」加重罰則,去年降至69件,今年以來抓到5件,大都來自中國。

工具機等最大宗

陳依財表示,去年查獲件數減少,主因「貿易法」修正,相關罰則提高,被查獲首次開罰6萬元、第2次遭查獲罰12萬元、第3次開罰24萬元,最高可開罰300萬元,或停止其1個月以上、1年以下輸出或輸入貨品。

他指出,海關積極把關,尤其是自行車、工具機、太陽能板3項,過去就涉及反傾銷稅的問題,也是繞道台灣洗產地的常見貨品,因此海關這3項貨品加強查核,確保國內業者權益。

陳依財強調,歐美都很重視洗產地議題,台灣也積極採取相關措施,來台洗產地情形應會減少;且罰則提高後,對業者會有警惕效果,業者較不敢以身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