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案拖累 保瑞併加拿大藥廠險破局

2021/01/27 05:30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保瑞藥業(6472)去年11月接手英國大藥廠GSK之加拿大藥廠後,12月單月營收衝上歷史新高,不過此併購案中間出現一番波折,保瑞董事長盛保熙透露,加拿大政府光是審查這個案子就花了快5個月時間,中間還查他及公司股東背景有無中資,因華為案導致中國與加拿大關係緊張,加拿大搞不清楚中華民國與中國的差別,差點害此併購案破局。

盛保熙說,GSK這個加拿大廠目前代工約50個品項,包含癌症、愛滋病等重要藥品,因此加拿大政府不想讓中國廠商併購,但搞不清楚保瑞來歷,他還親自簡報說明,加拿大甚至查他的背景,還知道他是「外省人」,導致此案審查時間拖很長。由於加拿大官方規定,併購案只要超過5個月就自動失效,幸好最後在積極奔走下,才在去年底完成併購。

加拿大廠去年12月併入保瑞財報,從保瑞營收來看,12月比11月增加約2億元,盛保熙說,加拿大廠每月貢獻就差不多是這個數字,但營收增加會比獲利來得快,因併購初期還有費用,且目前該廠產能利用率僅約50%,今年是調整期,明年會有其他代工客戶加入,拉高產能利用率、提升獲利。

該廠去年也與美國藥廠Amneal簽5年新約,持續代工帕金森氏症用藥Rytary,該藥品在美銷售逐年成長;且除了代工合約,保瑞更取得Rytary於中、日、韓等亞洲11個市場的獨家總代理銷售權,盛保熙說,這種合作方式對保瑞有多元的成效,透過各地區的經銷商,可望增加藥品銷售量,也可進一步增加加拿大廠的代工量,是極佳的成功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