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院通過 葉倫任美首位女財長

2021/01/27 05:30

美國參議院25日表決通過,確認葉倫出任美國新任財長的人事案,正式成為美國232年憲政史上第一位女財長。(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廿五日表決以「八十四票贊成對十五票反對」,跨黨派壓倒性多數通過確認葉倫出任美國新任財長人事案,正式成為美國二三二年憲政史上第一位女財長,主掌從租稅、政府預算到金融穩定、經濟制裁、匯率等政策,面臨協助拜登總統推動國會通過新一輪抗疫紓困法案、協助制定對中國經貿制裁政策、強化金融監管、加稅等多項挑戰。

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表示,財長葉倫人事案通過打破了另項玻璃天花板,令人耳目一新。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斯里推文說,我希望跨黨派合作繼續,我們可在合理財稅政策上,一起為所有美國人努力。

七十四歲的經濟學家葉倫來自紐約布魯克林,二○一四至一八年即已創造歷史紀錄、成為美國央行聯準會(Fed)首位女主席,她將加入美國開國元勛漢密爾頓等七十六位財長行列,成為第七十七任美國財長。

美國財政部將督導新紓困案等財政刺激措施,透過把公司稅率從廿一%提高到廿八%、對年收入超過四十萬美元的人加稅,以協助提供政策資金。但幾位共和黨籍參議員對巨大紓困規模、提高稅率及其他支出計畫表達擔憂。

葉倫還將在貿易執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她上週承諾,將動用所有可用工具,反制「中國濫用不公平與非法措施」;北京一直以非法補貼、傾銷產品、竊取智慧財產、對美國貨樹立壁壘等措施,傷害美國企業;她強調,中國明顯是美國最重大戰略競爭對手,在對抗這項挑戰上,「與我們的盟邦合作」至關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