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逾百名專家籲 擱置歐中投資協定

2021/01/27 05:30

全球逾一百名中國專家與人權倡議者呼籲歐盟擱置歐中投資協定。圖為去年底,歐中高層舉行視訊會議。(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湧現抗中聲浪。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六十九名國會議員二十五日首度聯名要求G7領袖團結行動,應對中國違反國際準則的行為;同時間,全球逾一百名中國專家與人權倡議者呼籲歐盟擱置歐中投資協定,因「對中共本質的幼稚假設,將造成歐洲持續倚賴中國,悖逆歐洲的核心價值」。

德國聯邦外交委員會主席呂特根在推特發布致G7領袖的公開信,要求G7在國際機構改革、科技標準、人權、印太地區緊張局勢及武漢危機等五大議題上對抗中國;文中指出,中國透過設置障礙或施展銳實力,削弱國際組織的治理能力,世衛組織(WHO)對疫情的處理就是明證,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近二十年後,「我們還在等待他履行義務」。

該文還警告,未來數十年,量子運算、人工智慧及5G建置的平台科技將劇烈改變全球經濟,部份未來產業中,中國取得領先,自由世界必須避免依賴這個否定市場原則與民主價值的國家。

德國明鏡週刊報導,超過一百名專家發表公開信,呼籲歐盟擱置歐中投資協定;「儘管有種族清洗、強迫勞工與嚴重侵犯人權的罪證,歐盟領導高層仍簽署一份沒有獲得中國有意義承諾終結違反人類或奴役罪的協議」。該函發起人英國諾丁漢大學學者傅洛達說:「民主歐盟或可政經分離,但對中國而言,這就是不可能」。

該協議文本二十二日出爐。公開信說,「在中國近年如此頻繁毀諾下,想像中國將信守這些投資與貿易承諾,無異是妄想」;該文並以鎮壓香港民主運動、維吾爾強迫勞動營、對台灣武力侵擾等為例證。